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蚂蜂窝CEO陈罡:自由行将成行业新机会

蚂蜂窝CEO陈罡:自由行将成行业新机会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6日08:5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从大望路的一间小办公室起家,到如今成为中国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用户规模突破亿级规模,互联网的基因加上爱旅行的心,使得陈罡和吕刚带领蚂蜂窝一路蜕变。

从大望路的一间小办公室起家,到如今成为中国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用户规模突破亿级规模,互联网的基因加上爱旅行的心,使得陈罡和吕刚带领蚂蜂窝一路蜕变。

无心插柳步入旅游业

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早在2006年就和他的同事吕刚在工作之余办了一个个人网站,存放和分享他们的旅行记忆和旅行攻略。

提及后来成为创业伙伴的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我们为什么能够走在一起,就是因为我们都是爱玩的人。我们在一起经历过暴风雪,也品味过美食美景。”陈罡讲道,“我记得有一年我们去四川,当时租了一辆车在岷江开。下午,大家都昏昏欲睡,突然一声巨响,撞车了,是当地一名司机和我们的车撞了,车损毁得非常严重,下车一看,我们吓了一身冷汗,因为旁边就是岷江非常陡的悬崖,幸好撞在山体这一侧,如果撞在悬崖那侧,估计就车毁人亡了。”

面对当时的险境,有默契的人,无需多言。陈罡说:“我和吕刚碰了一个眼神,我俩自动完成分工,我去前面的村子找电话报警,吕刚在现场维护和处理一些其他事情。”

“由于一直做互联网,产品技术研发功底还算深厚,虽然那时候投入的时间少,但做出来的网站却颇有独到气质,特别是在页面上有大量留白,形成了简洁的风格,对大家旅行中的照片有了更好的展示。”陈罡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已经有了将近十万的忠实粉丝,这也形成了蚂蜂窝早期的社区DNA。”彼时,陈罡决定赌一把,在他看来“创业就是赌博”。陈罡告诉记者,他当时看到了其中的两个机会,“一是中国的在线旅游能够起来;二是移动互联网的契机”。

认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2010年,蚂蜂窝正式公司化运营,并把办公室设在了北京大望路SOHO现代城的1807办公室中。

创业时,公司只有10个人左右。陈罡回忆起当时的招聘,笑言“非常奇葩”。他回忆道,一般公司招聘都会向应聘者索要简历,但蚂蜂窝不是。吕刚在面试应聘者时会先把自己的简历给应聘者看,告诉他们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要做什么样的事情。

做蚂蜂窝之后,陈罡爱旅行的心也从未停止跳动。“我一年飞10万公里是肯定有的。”

作为一名资深旅行者,陈罡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预订酒店,从蚂蜂窝的酒店数据来看,大家通常预订酒店的平均时间在42天左右。这个平均时间是什么意思呢?如果说晚于42天再预订酒店,有可能酒店价格就会高,甚至会显示无房。如果能够再往前提前一些,比如提前五六天,很有可能会有更多选择,甚至会得到最好的价格,最好的套餐。”陈罡补充道。

从旅游社区到大数据公司

陈罡把蚂蜂窝从2010年开始的发展历程归结为三个阶段。2010年至2012年,蚂蜂窝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旅游社区。“在蚂蜂窝之前,旅游社区的规模通常为一、二十万,但在2012年时,蚂蜂窝已经突破千万,远比市场上经营了七、八年,甚至九、十年的网站还要大一个数量级。而今天,蚂蜂窝社区规模已经过亿。”陈罡说。

谈及初创时期,陈罡给记者讲述了一段难忘经历。“今日资本的投资人徐新女士,在投资蚂蜂窝之前打了很多电话,这些电话打向的都是蚂蜂窝的用户,她的问题是‘你每天来蚂蜂窝干什么’。因为平均每一篇游记有118张照片、2000多字,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徐新很奇怪为什么这些用户要做这些事情,她甚至一度怀疑这些数据是真实的吗?”陈罡说,“后来经过调查,结果让徐新信服。投资人会觉得蚂蜂窝的用户多是正能量,他们乐于在这里获取信息,愿意在这里交流分享。甚至还有一些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在蚂蜂窝相识相爱,成家立业。”

在陈罡看来,2012年至2014年应视为蚂蜂窝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蚂蜂窝转型为大数据公司。

“过去的蚂蜂窝是一个Social Company(社区公司),大家在这里分享照片,分享攻略,分享游记,分享旅行的贴士和心情。但到了2014年时,蚂蜂窝已经变成一个Data Company(大数据公司),每天有数百万来自全球各地的用户,在不同地方和我们分享他们的照片、游记、心情、攻略。”这是陈罡在2014年公司年会上的一段话。

利用曾经参与搜索引擎开发的技术背景,陈罡将用户发布的杂乱无章的信息有效提炼,打造了极强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门槛的壁垒,形成了蚂蜂窝作为大数据公司的特质。

而从2014年至今的这段时间则被陈罡看作是蚂蜂窝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他用“交易”对这一阶段的特点进行了概括。

“随着旅游2.0时代,即自由行时代的到来,攻略2.0成为了最核心的配置。而蚂蜂窝的核心产品正是攻略,于是,我们把‘交易’加入进来。自2015年起,蚂蜂窝开始对接全球各类供应链,比如国内的携程、艺龙,国外的Booking、Agoda。”

陈罡告诉记者,如今蚂蜂窝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信息平台。在蚂蜂窝上,可以看到全球的140多万家中文酒店信息。除酒店外,还有景点、门票、餐厅,甚至包括司机、导游等等。

“其实我们最终的愿望就是能够帮助中国数亿的旅行者获取自由行的好服务,获得更加个性化的体验。”陈罡称。

“烧钱”式竞争现状并不健康

陈罡坦言,旅行应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蚂蜂窝的目标则是尽一切力量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让他们享受到旅行的快乐。

在蚂蜂窝,每天会有数百万旅行爱好者在上面记录、分享他们的经历。蚂蜂窝每天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其中包含着大量精彩的点评等信息。据陈罡介绍,蚂蜂窝首先会通过语意分析和数据挖掘的方法,将这些信息过滤、筛选、排序,从而选出对旅游有所帮助、有价值的信息,其后将这些内容添加到旅游攻略中时,再通过人工校验等处理工作,很好地控制旅游攻略的品质。

蚂蜂窝至今已推出旅游攻略、旅行翻译官、旅游点评和旅行家游记以及嗡嗡五款核心移动应用(APP)产品,且每款产品上线时在苹果官方商店的排名都是旅行类榜首,嗡嗡更是入选了苹果官方的新品推荐。如今,这些曾经引领旅游行业潮流的APP,已经被集中于一个被称为“旅行神器”的APP“蚂蜂窝自由行”中。

采访中,陈罡告诉记者,蚂蜂窝在2015年实现了全年自由行业务交易额23亿元,并在2016年二季度实现了单季度盈利。

谈及蚂蜂窝的盈利模式,他透露,盈利来自于交易的佣金模式。在蚂蜂窝平台上会有实时的交易记录,“你可以看到有人购买了从上海去芽庄的机票+酒店套餐,有人购买了首尔乱打秀的门票,有人购买了去奥兰多迪斯尼乐园的门票……我们会从每一笔交易中获取佣金。”

陈罡坚信,自由行的前景巨大,“中国自由行市场会在接下来的18个月呈现强烈的爆发”。

“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体,旅游需求每年都在增长。我们不仅走出去的人次已经过亿,国内游也非常红火,青海、四川、西藏、云南等地的旅游消费都在升级。”陈罡说,“我们对接全球的旅游景点,希望用户能够在线上方便地完成预订。”

对于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现状,陈罡则认为,目前“烧钱”式的竞争现状并不健康。“一方面资本市场泡沫还是挺大的;另外一方面,不少公司缺乏核心竞争力,恐怕难以为继。”

“自由行是新兴力量,对于整个行业也是新机会。”陈罡称。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