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王健林:万达将通过IPO或借壳回归A股

王健林:万达将通过IPO或借壳回归A股

新浪财经2016年08月24日09:0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新浪美股北京时间23日晚讯,王健林在接受路透独家采访时表示,万达回归A股目前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申请IPO,这可能需要两到三年,另一个是借壳上市,这也需要一年以上。以下问王健林专访的全译。

王健林在接受路透独家采访时表示,万达回归A股目前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申请IPO,这可能需要两到三年,另一个是借壳上市,这也需要一年以上。以下问王健林专访的全译。

IPO还是借壳上市

王健林表示,万达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将回归到上海证交所,可通过IPO或直接借壳上市。

万达商业地产的股东上周同意了在香港退市要求。万达月初表示,计划于9月20日从香港退市。

王健林说,万达目前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申请IPO,这可能需要两到三年,另一个是借壳上市,这也需要一年以上。

在大陆上市企业的估值通常要远高于在香港上市公司的估值。王健林表示,香港估值低并不是退市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香港市场没有流动性。

他说,“万达只拿出14%的股份在香港上市,这意味着86%的股份是没有流动性的,也不好拿出来当抵押品。这意味着我们并不是真正的公众公司。”

这位中国首富将加快进军好莱坞的步伐

房地产与娱乐业巨头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周二表示,万达将在今年在美国完成两笔10亿美元规模的与电影相关的收购。

王健林透露,万达的下一个猎物将是所谓的“六大”制片厂。王表示,“我的目标是买进好莱坞公司,并将他们的技术与技能带到中国。”

他拒绝透露有关这两笔交易的更多细节,但这两笔交易将进一步扩大万达的电影帝国。

在今年一月,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了传奇影业的控股权,使万达成为第一家拥有好莱坞制片厂的中国企业。《侏罗纪世界》就是传奇影业的作品之一。

大连万达在今年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万达计划将其包括娱乐、体育与旅游在内的文化产业营收在2020年提高1500亿元,相当于是当前水平的三倍。

路透上月曾报道,万达与维亚康姆(41.7, -0.04, -0.09%)已就收购维亚康姆所持有的派拉蒙影业的股份进行了谈判。派拉蒙影业是好莱坞六大之一,六大还包括20世纪福克斯、华纳兄弟、迪士尼(95.97,0.10, 0.10%)、环球影业与哥伦比亚。

王表示,“我们不仅仅对派拉蒙影业感兴趣,我们对所有六大都感兴趣,如果这六大中的任何一家愿意卖给我,我都有兴趣。”他表示,“只有这六大才是真正的全球性的影业公司,其它的都不是。如果我们要打造一个真正的电影帝国,收购它们是十分必要的。”

其它中国企业也对好莱坞虎视眈眈。复星国际就投资了Studio 8,该公司是华纳兄弟前首席执行官Jeff Robinov与华谊兄弟创办的。王健林表示,从明年开始,万达将开始投资好莱坞大片的制作。

万达控制了全球15%的票房收入

王健林说,万达还寻求扩充其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网络。他表示,在收购伦敦Odeon & UCI Cinemas Group与美国Carmike Cinemas后,大连万达控制了全球15%的票房收入。公司将提前实现在2020年控制全球20%票房收入的目标。

王健林还收购了瑞士运动营销公司盈方体育传媒与世界铁人三项赛。他说他最初最想收购的就是美国与欧洲的娱乐与运动公司。他表示,“如果目标公司合乎我们的胃口,我们的预算是没有上限的。”

但他同时警告,现在有太多的投资者正在涌入“火热”的电影市场。

王健林表示,“大多数投资于中国、甚至世界影业的资金是傻钱,仅有一小部分是聪明钱。”他说,“如果中国电影行业增速在今年放缓至20%,甚至10%,8%,那么,很多企业将会淘汰。正如巴菲特所说,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