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重组获批 水泥“巨无霸”横空出世

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重组获批 水泥“巨无霸”横空出世

证券时报2016年08月23日09:1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8月22日,国资委网站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8月22日,国资委网站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

    新集团资产超5000亿

资料显示,中国建材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十多年来以超过4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目前集团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中国建材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体,下设9家二级子公司,拥有北新建材(000786)、中国巨石(600176)、凯盛科技(600552)、洛阳玻璃(600876)、瑞泰科技(002066)、中国建材和中国玻璃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

中材集团则是我国唯一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的企业集团,是国内第二大建材企业集团,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截至2014年,中材集团资产总额超1160亿元,营业收入776亿元、利润总额达18亿元。同时,中材集团也拥有中材科技(002080)、中材国际(600970)、中材节能(603126)、祁连山(600720)、天山股份(000877)、宁夏建材(600449)、国统股份(002205)和中材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

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两家大型央企的重组获批,宣告一个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的新集团将产生。

中国建材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北新建材、中国巨石、凯盛科技、洛阳玻璃和瑞泰科技在22日晚间悉数发布公告,表示接到同意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实施重组的通知。同时,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在重组后,这些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均未发生变化。

而中材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中材科技、中材国际、中材节能、祁连山、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和国统股份在22日晚间也悉数公告,收到同意重组的通知。这些公司将成为重组后的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公司,中材股份作为这些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打造水泥“巨无霸”

不管是中国建材还是中材集团,水泥业务都是两个集团的重要业务。中国建材在水泥领域通过大规模联合重组,组建起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四大水泥公司;而中材集团旗下则拥有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股份四大水泥生产上市公司,都是各自区域的龙头企业。

国联证券分析师分析,中国建材旗下的四大水泥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除西北之外的全国各地,水泥熟料产能达到2.99亿吨;中材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8547万吨。合并后,新集团的熟料产能将达到3.85亿吨,占全国总产能的22%,几乎两倍于海螺水泥,成为实至名归的水泥界“巨无霸”。

在此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

一位接收采访的建材行业人士就指出,作为国内第一大和第二大建材集团,两者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重合,通过跨集团的业务重组可以有效减少恶性竞争,实现强强联合。同时,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擅长水泥、玻璃、轻质建材、玻璃纤维等建筑材料,而中国中材擅长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产业,通过业务重组,两大集团通过优势互补可以有效提高综合竞争实力。此外,也有利于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大去产能的效率。

国联证券分析师表示,2016年,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而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的落后与过剩产能成为改革重点。在水泥方面,2015年全国产能利用率65%,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在“十三五”期间,高污染、高能耗和低标号产品的产线面临全面的淘汰或升级。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在水泥业务的整合可以更好地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保证企业在区域的竞争力不受到影响。

不过对于两大央企巨头的重组,面对复杂的业务结构与繁多的平台,如何实现强强联合与淘汰落后产能,还需要较长时期的磨合。(记者/刘钊)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