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三大运营商 拟年内取消手机漫游费

三大运营商 拟年内取消手机漫游费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22日08:4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中国联通称,从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至此,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公开表示年内将取消漫游费。

日前,中国联通称,从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至此,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公开表示年内将取消漫游费。

中国联通表示,其多年来推出的3G和4G套餐基本为“长市漫”一体化资费套餐,并没有收取长途费和漫游费。今年10月1日起,公司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中国联通各省公司可以根据本地情况开展一些优惠活动,总资费较集团统一套餐更优惠。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7月15日对外表示,公司今年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并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即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8月,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已经从7月起停止销售包含长途漫游的新套餐,并预计今年年底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目前长途漫游费在三大运营商的业务收入中仍占有一定比例,如果三大运营商取消这一费用,短期内可能会对其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李跃就在近期中国移动的业绩报告会上表示,由于语音业务仍占整体收入的37%,因此取消长途漫游收费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有风险,集团计划用两年时间消除风险,未来会拓展资费全国一体化等计划。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漫游费在运营商的营收中占比逐年下降,现在和未来运营商的收入将主要来自流量。此外,三大运营商现行众多套餐都已取消了漫游费。因此,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形成不了实质性影响,更不会影响其未来业绩。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