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意义的现实解读

深港通意义的现实解读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9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A股、港股市场翘首以望的深港通终于正式落地。按照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8月16日签署的联合公告,由于尚需要4个月左右的准备时间,这意味着深港通的正式发车时间将在今年年底。然而,对于深港通对A股市场、港股市场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对两地市场能够造成多大程度上的影响,业界却存在分歧。

A股、港股市场翘首以望的深港通终于正式落地。按照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8月16日签署的联合公告,由于尚需要4个月左右的准备时间,这意味着深港通的正式发车时间将在今年年底。然而,对于深港通对A股市场、港股市场到底有多大的意义、对两地市场能够造成多大程度上的影响,业界却存在分歧。

乐观的观点认为,沪港通的开通,启动了A股市场2014年底至2015年的大牛市,深港通此时推出,虽然经济、市场环境与当初有较大区别,但也有希望给香港市场和深圳市场带来一波上涨。而多数观点则认为,短期来看,深港通对两地市场影响均十分有限。

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8月16日当天及此后数日,指数走势均较为稳定,没有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总的来看,市场对于深港通的正式落地反应较为平静。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以来的426个交易日中,沪股通累计买入成交11070亿元,卖出成交9770亿元,累计净流入金额1300亿元;港股通买入成交5961亿元,卖出成交3808亿元,累计净流入金额2153亿元。截至今年8月16日,沪股通余额和港股通余额分别为1450亿元和448亿元。从额度的使用情况来看,沪港通有高达305个交易日剩余额度在90%以上。在绝大多数的交易日中,沪港通的每日额度没有被充分使用。

如果从资金的角度来考虑,沪港通的经验表明,无论是对于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均较为有限,尤其是相对于A股市场日均数千亿元的成交金额,其很难带来较大影响。另一方面,从实际运行来看,由于存在汇兑成本的因素,沪港通通道下对A股港股的投资均存在较高的成本,对于现代证券交易尤其是高频交易而言,非常不利。对于投资A股市场,现有的QFII额度并未被充分使用,这也表明外资对A股市场心存疑虑并非是出于通道考虑。实际上,在已经开通沪港通的情况下,普通境内投资者完全可以通过沪港通通道投资港股。而对于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而言,有观点认为深交所市场存在一些稀有标的,可能会引起外资的兴趣。但数据显示,目前深市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分别为26倍、51倍和77倍,仍处于较高水平。

笔者认为,谈论深港通的意义,应当突破这一互联互通机制对于两地市场的短期影响,放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A股市场的改革创新的层面上来看。一方面,在中国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审慎开放、资本账户仍存在一定程度管制的情况下,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均是在现行框架内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丰富了交易品种,优化了市场结构,有利于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另一方面,沪港通以及深港通的平稳实施,也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就A股市场而言,2015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一场股市异常波动的发生,包括注册制等诸多原先计划之中的改革创新都出现了实质性的推迟。而从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监管举措来看,“防风险、去杠杆、严监管”已经成为当前的主题,而深港通的正式落地,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及制度创新仍在持续进行,监管部门对于市场的风险控制仍然较有把握,从这个角度来看,深港通开通透露的讯息,要比其本身意义还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