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接棒保本基金 定期开放基金成震荡市新宠

接棒保本基金 定期开放基金成震荡市新宠

证券时报2016年08月18日10:1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保本基金接连受限之后,基金公司开始将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作为震荡市场中的主打产品。

在保本基金接连受限之后,基金公司开始将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作为震荡市场中的主打产品。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基金公司就曾经发力定开基金,但当时保本基金势头正盛,定开基金没有引起市场太大关注。

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今年定开债基都呈现爆发势头。数据显示,以定期开放为契约的基金剔除保本基金、货币基金、定增基金后共有306只基金(A、B类分开计算),其中82只为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对比历史数据来看,2012年至2015年4年,成立的相关基金数量分别为17只、110只、52只和43只;这4年定开债基的存续规模分别为147.27亿元、1027.83亿元、470.14亿元和458.77亿元,而2016年前8个月新发定开债基的规模已经达到1130.29,远超过以往全年。

而这当中超过八成的基金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上海一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国债利率走低,债券市场牛市继续,在这当中定开债基无疑最具优势。

上海一位正在发行的定开债基金经理指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受到市场热捧,与产品设计特点是分不开的。定期开放通过较高的杠杆和一定的封闭期,相比开放式债券基金更能获取超额和杠杆收益。据了解,普通债券基金的杠杆比例仅在140%,而定开债的杠杆可以达到200%。

此外,定开基金由于封闭期内降低投资者申购赎回所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更容易配置更安全和高收益的券种。

上述定开债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定开基金覆盖了债券、混合、灵活配置等各种类型,封闭期也从半年、1年、18个月到2至3年不等。“不同的封闭期可以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不同要求,而在投资范围上,由于定开债多是纯债基金,不参与一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更为稳定。”

近来债券频频违约让不少基金公司都提高了警惕,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布局定开基金,希望从根本上减少风险带来的冲击。“一旦出现踩雷,投资者的第一反应都是选择赎回,那势必会对现有持债造成影响,而定期开放基金就可以避免此种情况。”

定开基金火热,基金公司对此类产品也在加大上报力度。在基金产品行政审批流程中,有54只定开基金在等待批复,这些基金多在6月以来申报。其中,博时基金在旗下已有数只定开基金的情况下,于6月底至7月初连续申报了6只定开基金,其中4只为18个月的定开债;鹏华、招商和大成基金公司也分别申报了6只、5只和4只定开基金。此外,万家、浦银安盛、大摩华鑫、江信、德邦公司也都上报了相关基金,争取一席之地。(记者/李沪生)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