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过半保本基金打新赚钱了 提防底仓波动风险

过半保本基金打新赚钱了 提防底仓波动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8日09:5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新股发行如火如荼,基金参与热情也持续高涨。保本基金更是将打新作为积累安全垫的重要渠道。为了赚取更好的收益,有的保本基金线下线上同时参与,打新已成为一些保本基金的日常基本动作。

新股发行如火如荼,基金参与热情也持续高涨。保本基金更是将打新作为积累安全垫的重要渠道。为了赚取更好的收益,有的保本基金线下线上同时参与,打新已成为一些保本基金的日常基本动作。

    过半保本基金参与打新

打新正在成为不少保本基金的常规动作。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全市场181只保本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有97只在参与打新,每只产品平均获配40只新股,获配金额为214.98万元。其中,南方基金旗下南方顺达保本、南方丰合保本、南方益和保本三只产品获配金额分别为516.22万元、502.99万元和472.17万元,位列保本基金获配金额前三甲。

进入8月份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悄然加速。7月份之前,新股的发行速度是平均每个交易日一只,而到8月份,日均IPO变成两只,加倍发行的新股有望给保本基金带来更多的收益。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新股发行提速,一是因为排队的公司太多,新股发行压力大;二是当前市场环境趋于稳定,为新股发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预交款制度完善,新股申购不会冻结资金,新股发行提速对市场走势并不会造成冲击。”该基金经理称,“新股发行提速,由1天1只增加为1天两只,这对追求绝对收益的保本基金是很有吸引力的。当天中签的概率会翻倍,而大家为打新而买入股票,配置底仓,又有助于助推大盘走高。”

北京某保本基金经理表示,保本基金的安全垫积累过程比较慢,申购新股增厚安全垫有很大帮助。

据记者了解,新股发行提速后,保本基金参与打新的热情更为高涨。有的保本基金会线下线上同时参与;有的已经将“打新”当作常规操作,每个交易日都让交易员自主下单,而不需要基金经理每日提示申购新股。

    最多可贡献2%收益

保本基金收益积累比较缓慢,在当前震荡市场中,保本基金的业绩更是难做。上述保本基金产品中就有28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告负。

北京一位保本基金经理称,基金参与打新获得的无风险收益,是改善保本基金业绩、提升基金投资安全垫的重要方法。一般而言,如果保本基金采用CPPI保本策略,需要利用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来获取安全垫,新股发行的增多,可以为保本基金提供提高收益的新的渠道。“保本基金规模多数偏小,打新对收益的贡献相对就更多一些。”该基金经理说。Wind数据显示,181只保本基金中有111只的规模在20亿元以下,占比达61.33%。

谈及打新对保本基金收益的贡献,上述基金经理测算,按20亿元规模计算,假如保本基金累计中签500万元,占资产净值的0.25%,以上半年新股上市后20个交易日平均赚取200%收益计算,打新对保本基金业绩贡献了大约0.5%。考虑到三四季度新股推出速度还会提升,下半年还有1%左右的收益贡献,全年贡献应该在1.5%~2%。而如果基金规模小一些,发行速度快一些,加上线下线上同时申购,保本基金的打新收益会更为可观。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保本基金都会参与打新,一些保本基金就考虑到股票底仓的风险而未参加打新。

北京一位保本基金经理表示,新股中,中小市值股票比较多,参与打新就意味着需要配中小市值股票,而这类股票的波动性比较大,作为风险偏好较低的保本基金的底仓,如果中签股票无法弥补底仓波动风险的话,净值可能会出现亏损。

“保本基金毕竟是低风险投资产品,在今年大起大落的市场环境下,持股底仓无法避免净值波动的风险,还是应该谨慎一些。”上述保本基金经理说。(记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