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都说微博活跃低 为啥股价涨了近4倍

都说微博活跃低 为啥股价涨了近4倍

证券时报2016年08月18日09: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第二季度财报的出炉,热度降温的微博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财报数据显示,微博第二季度总营收9.27亿元,同比增长36%,净营收同比增长了516%。微博股价已从一年前的8.78美元涨到如今的43美元左右,涨幅接近400%,阿里系在微博广告营收中的占比从2014年年初的38%下降到8%,微博对阿里的依赖度在降低。

随着第二季度财报的出炉,热度降温的微博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财报数据显示,微博第二季度总营收9.27亿元,同比增长36%,净营收同比增长了516%。微博股价已从一年前的8.78美元涨到如今的43美元左右,涨幅接近400%,阿里系在微博广告营收中的占比从2014年年初的38%下降到8%,微博对阿里的依赖度在降低。

无论是投资人还是用户都在惊讶,主观感觉热度开始下降的微博,其股价却涨上了天。其实,投资人与用户主观感觉并不是没有道理。随着微信以及朋友圈的火热,微博的用户规模与使用率大幅下降,大批用户开始从微博转战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的上线,更是将微博的大部分大V带走,加上政府的管控,这也让更多的用户只刷不发,似乎微博的社交功能已经被冲击得七零八落。

这种主观的感受也在资本市场蔓延。国内的不少投资机构都开始唱衰微博,认为铁打的微博,流水的大V,微博对用户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弱,而持续烧钱状态却并没有改变的迹象,玩不转的商业模式成为券商机构集中质疑的焦点。即使接入了阿里投资,打造社交电商的宏伟蓝图也一直处于探索阶段。曾有一段时间里,满屏的淘宝广告引来用户的集中吐槽。由此,微博的股价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

不过,国外的资本市场却保持着较高的评价。摩根士丹利等投行相继调高了微博的评级与预期股价,甚至还因为阿里系广告占比的下降而对微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摩根士丹利预计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将在2018年达到4亿,广告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将继续增长。

资本市场这种内冷外热的状态并不只表现在微博上,其他互联网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以百度为例,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4.14亿元(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滑34.1%,百度还调低了下一季度的盈利预期,从营收预期的31.2亿—31.9亿美元调低至28.1亿—28.2亿美元。其实,上半年百度的日子并不好过。百度血友病吧被卖事件受到千夫所指,百度不得不停止病种类贴吧的商业合作。魏泽西事件后,百度在医疗广告上栽了跟头,医疗广告大幅减少。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媒体对百度展开了口诛笔伐,国内的不少券商机构也表示不看好百度未来的发展前景,但瑞穗银行却认为来自广告监管的影响是短期的,预计业绩会在2017年回正,并表示对百度的股价仍积极看好。作为百度的现金牛,搜索历来是投资机构看好百度的直接依据。针对百度此次的财务表现,奥本海默的分析师则认为,百度虽然目前受互联网广告新规影响,但公司的垄断效应将会显现,广告上终将回归。该分析师还认为,以技术为驱动的百度,在雄厚的资本支持下,可以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云计算等新投资领域获得长足发展。

或许是对投资价值判断标准的不同,国内外资本市场往往对同一企业发展给出不同的判断,也就出现了内冷外热的状态。国内券商认为,老外不懂中国。而国外券商则往往会撇开舆论与政治环境的影响,而专注商业逻辑与模式做出判断。不过,在这种分歧上不管谁对谁错,判断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还应该把目光放得更远,毕竟一个季度甚至一个财年的财务表现并不能全面说明问题,未来发展如何仍需继续观察。(记者/张司南)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