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券商上半年利润几尽“腰斩” 深港通“红利”能否扭转困局?

券商上半年利润几尽“腰斩” 深港通“红利”能否扭转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16:1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陆续公告的上市券商企业半年报显示,全行业业绩呈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利润同比“腰斩”的券商比比皆是。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企稳,深港通开通以及沪港通可能扩容,下半年行业业绩有望提振。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陆续公告的上市券商企业半年报显示,全行业业绩呈现大幅下滑,上半年利润同比“腰斩”的券商比比皆是。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企稳,深港通开通以及沪港通可能扩容,下半年行业业绩有望提振。

全行业收入锐减利润大降,受价格战拖累经纪业务最差

今年以来股市波动加大,市场成交量下降,给证券行业带来较大的不稳定性。

半年报中,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8亿元,同比下滑43.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9亿元,同比下滑61.21%。

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94亿元,同比下降32.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亿元,同比下降50.67%。

长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76亿元,同比下滑46.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15亿元,同比下滑54.47%。

8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亦显示,上半年126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较去年同期3305.08亿元,锐减1734.29亿元,同比下滑53%;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31.96亿元,锐减907.24亿元,同比下滑59%。

从行业分业务看,包括经纪业务、财务顾问、资管、自营等的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经纪业务,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559.76亿元,同比下滑65%。

“在经纪业务佣金价格战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佣金类业务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称。

投行业绩“独好”,券商积极推进业务转型

在全行业普遍走低的情况下,投行业绩却“独好”,对行业业绩的贡献明显提升。同时,券商也在积极推进业务转型。

半年报显示,西部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106%;在固定收益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729%。

长江证券投行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83%。IPO募资33亿元,同比升172%。债券承销140亿元,同比升293%。同时,还重点发力主动管理型业务,做大资管业务规模,截至6月末,资管规模达765亿元,同比上升78%。

而面对今年以来融资融券余额不断下滑,多家券商近期正逐步恢复融券业务,对融资融券业务实行逆周期调节,上调两融折算率或下调警戒线指标等。6月受市场人气回暖影响,融资融券也有小幅回升迹象。

深港通带来红利,下半年业绩有望提升

证券行业下半年能否扭转困局?对此,市场抱有期待。

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表示,目前证券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长期来看,随着行业整肃不断升级,资本市场将逐步走向健康,融资功能会进一步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也将得到体现。而证券业务体系及风险体系的逐步规范和完善,将促使其合规经营。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证券行业应是最受益于金融改革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板块,下半年刚开始行业已呈现出积极迹象。

8月15日,券商股大涨5.58%,其中华泰证券涨停,招商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等股票涨幅均超过7%。8月16日,国务院批准了《深港通实施方案》,权威信息也显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华泰证券认为,深港通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再进一步,实现内外资金的互通,利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金融改革大背景下,券商板块将持续受益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红利,迎来正反馈效应。

申万宏源也预计,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以及深港通、沪伦通、A股纳入MSCI等的落实,都将为券商板块带来利好。(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