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7月公募基金规模增至8.28万亿元 债券基金增幅领跑

7月公募基金规模增至8.28万亿元 债券基金增幅领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15:0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公募总资产规模攀升至8.28万亿元,相比前月增加3297亿元,增幅达4.15%,距离去年底8.4万亿元的历史峰值仅一步之遥。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公募总资产规模攀升至8.28万亿元,相比前月增加3297亿元,增幅达4.15%,距离去年底8.4万亿元的历史峰值仅一步之遥。其中债券基金贡献了7月的最大增幅,规模升至9228亿元,较6月底增加13.42%。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资金成为债券基金的最大“买家”,后市债基还有进一步扩容空间。

尽管7月股市不温不火,但公募基金规模却在当月大幅扩容,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迎来了大规模申购潮。货币基金今年以来规模持续走高,在7月底总规模达到了近4.5万亿元历史新高,占据了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债券基金成为7月最受市场追捧的基金品种,总规模达9228.25亿元,较前月增加1091.81亿元。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透露,银行理财新规中对于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的限制使得大量银行理财资金“搬家”,投入债券基金。债券基金也纷纷打出“限购牌”。最新公告显示,近日包括博时景发纯债、富国纯债、海富通稳固等大量债券基金均发布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

“最近债市行情不错,业绩好的基金都要控制规模,如果一下子进来很多钱,但是已有的投资标的却已经投完了,新的申购资金进来可能就找不到原有的好标的了。”上述基金经理说。

相比货币、债券基金的红火,混合基金在7月却流失了大批投资者,规模也缩水近1140亿元,份额缩水6.23%。股票基金情况稍好,获得近150亿元的增长,增幅2.25%。投资海外配置的QDII基金受益于净值增长,7月规模增至932.91亿元,增幅3.4%。整个7月资金流入避险产品的趋势较为明显。

景顺长城景盈金利基金经理袁媛认为,2016年是全球避险情绪攀升的一年,无论是出于避险需求,还是大类资产配置,市场资金趋于转战风险更低的债券市场,债券投资需求较大,从而利好债市。不过袁媛也提醒,尽管债市当前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自2015年以来,违约现象趋于频繁,规避风险仍是债市投资需要攻克的重点问题。总体来看,后市投资难度有逐渐加大的趋势,因此风险控制应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