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短期利好有限 长期推动改革作用显著

深港通短期利好有限 长期推动改革作用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11: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6日晚,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多数观点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有利于提升A股的国际影响力,两地的投资互通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王都鹏、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6日晚,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可以看到,市场各方对于“适时启动深港通”普遍期待并寄予厚望。以二级市场为例:近日,港资借道沪股通北上增量明显,沪股通已连续8天净流入,8月16日单日净流入更达到50.70亿元,创自2015年8月26日以来的高点。同时,深港通概念股也得到资金持续追捧,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深港通概念股近2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14.55亿元,而近5日资金净流入则达到30.98亿元。

需指出,多家机构认为,深港通引入增量资金有限,非市场决定力量。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如果未来半年深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达到5%-10%(沪港通开通半年期间正值A股大牛市,沪股通平均每日额度使用率约为9.8%),按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计算,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15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约占目前深成指流通市值的0.9%-1.8%,对市场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研报认为,尽管政策推出有利于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但并非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也指出,短期看,深港通对市场有正面刺激,但幅度有限。除了深港通整体的流入资金有限之外,前期港交所、证监会一系列的公开信息让市场对深港通的临近开通已有部分预期,近期市场的上行已有部分反应。

长期来看,多数观点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有利于提升A股的国际影响力,两地的投资互通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

“深港通的意义其实并不只是要抬升股市上涨,而是要推动中国一系列金融、国企改革,以及帮助香港巩固、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丝路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表示,深港通一方面可以推动深圳股市深化改革,如通过引进国际市场上对公司管治、监管水平等更高的要求和准则,以此促进整个市场成熟、健康和稳步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一方面,深港通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发展。深港通开通之后,进入沪深两市投资的资金是使用人民币,到港股市场投资的资金也是使用人民币,有益于人民币从过去的贸易结算货币,蜕变成为国际金融舞台上的投资货币。此外,深港通对香港更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随着沪深港股市互联互通的时代来临,既可以促使深港乃至粤港进一步融合,也将令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由过去主要集中于银行业领域,进一步扩展至资本市场,有助于发展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深港通开通整体影响虽然有限,但结构上可关注可能直接受益的个股和板块。徐彪表示,参考沪股通,北上资金偏好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特别是白酒、医药这些港股稀缺的龙头个股。同时,还应关注QFII喜欢的成长白马股,以及受益深港通业务的券商板块,特别是券商龙头个股。

基金产品方面,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可关注部分沪港深基金产品,以及相关指数的ETF。(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