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获批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一体化发展

深港通获批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一体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10: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深港通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两地监管层共同签署联合公告,深港通渐行渐近。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是实现沪港、深港三地市场一体化,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地位的重要契机。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刘玉龙、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深港通实施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两地监管层共同签署联合公告,深港通渐行渐近。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是实现沪港、深港三地市场一体化,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地位的重要契机。

因国际化步伐的推进,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迎来新的里程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沪港通、深港通在实现资金互通有无的基础上,也是在制度上的不断完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深港通开通,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此次深港通的标的范围内,与沪港通相比,深市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可作为深港通的投资标的,深市的成长股也将成为沪港通和港股市场的补充。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特别是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多数是高科技、新兴产业、创业型公司,此次将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纳入到股票投资范围,境外资金将有更多机会真正参与到我国当前的经济转型升级中。“这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张晓军说,与沪股通标的偏重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的充分展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

对于深港通实施方案的获批,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深感鼓舞并表示,深港通将为国际投资者开通另一个投资内地市场的渠道,将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连系。

“深港通是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成功延伸和完善。”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的推出,两地市场的投资者能够通过安全可靠的渠道,在熟悉的环境下投资对方的市场,为两地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同时,李小加期望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未来继续扩容、涵盖更多产品,可以将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为我国投资者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人民币与环球资产的离岸定价中心、以及全方位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

由此来看,深港通的诸多优势和作用,有利于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也将进一步发挥深港区位优势,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的有序发展。

除此之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的扩大,在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的同时,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