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获批A股将实现资金流入、投资范围双提升

深港通获批A股将实现资金流入、投资范围双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10: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业内人士看来,深港通距离正式开通更进一步,而无论从资金量上,还是可投资标的范围上,都将实现提升,是对两地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刘玉龙 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当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与期货事务监督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对深港通投资标的范围、总额度等内容作出进一步明确。

在业内人士看来,深港通距离正式开通更进一步,而无论从资金量上,还是可投资标的范围上,都将实现提升,是对两地资本市场的重大利好。

当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沪港通和中港基金互认等,而深港通开通后,将为外资投资我国市场打开又一扇大门,A股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投资,资金净流入水平或将持续提高。

对比2014年7月宣布沪港通将在当年10月开通,A股出现反弹行情,蓝筹股大幅上涨带动上证指数涨几百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此次深港通开通,同样会起到刺激蓝筹股上涨的效果。

从近期的行情来看,部分市场上的“深港通概念” 股出现爆发,如浙江世宝连续上涨,同时,港股恒生指数创年内新高,也显示出市场敏锐的嗅觉或早已提前布局,捕捉这一机遇。

光大证券海外策略分析师陈治中说,事实上,外资也可通过QFII和RQFII投资A股市场,但深港通相较这两者更加便捷,市场资金一定会借此利好提前布局这一机会。

而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的内容显示,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沪港通总额度取消,在杨德龙看来,更是体现了监管层对两地市场互通、互投的支持。对于深港通每日额度,则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且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此外,根据联合公告的内容,深港通的开通无疑是进一步扩大两地市场可投资标的范围。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则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事实上,在联合公告发布之前,市场普遍预测,深港通的额度或因沪港通的港股通额度使用即将达到总额度上限之际,实现扩容。同时,从标的来看,深港通相较沪港通也将更加的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明确可投资范围,两地监管层为了丰富交易品种,已就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相关条件具备后推出实施。同时,还原则同意将共同研究合作推出其他金融产品,满足两地投资者管理对方股票市场价格风险的需要。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距离深港通推出还需要4个月左右的准备时间。对此,丝路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说,毕竟是跨境交易,深港通系统接入之后测试系统可否正常交易,测试起码需要有一至两轮,或者三轮。

张晓军也表示,在准备期间,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委,出台深港通业务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及配套措施,与香港证监会就深港通下的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以及投资者保护等进行磋商,对现有的监管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等相关监管合作安排等进行补充完善,并推动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签署互联互通的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