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委外资金开进权益类基金 集中赎回风险凸显

委外资金开进权益类基金 集中赎回风险凸显

证券时报2016年08月17日10:1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资产荒”和资产配置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委外资金成为公募基金壮大繁荣的助推力量。和上半年委外资金主要投向纯债基金等固收类产品不同,当前委外资金开始向权益类产品蔓延。业内人士提醒,委外资金很多是风险偏好类似的一致行动人,应警惕集中赎回的风险。

在“资产荒”和资产配置巨大需求的推动下,委外资金成为公募基金壮大繁荣的助推力量。和上半年委外资金主要投向纯债基金等固收类产品不同,当前委外资金开始向权益类产品蔓延。业内人士提醒,委外资金很多是风险偏好类似的一致行动人,应警惕集中赎回的风险。

权益类委外基金出现

近日,安信新目标灵活配置型基金发布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提前两周完成募集,7日内净认购2.02亿元,有效认购总数为210户。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新成立的安信新优选、兴业聚丰灵活配置型基金上,这两只产品的募集金额分别为5.01亿元、2.02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也分别为368户、332户。

业内人士分析,此类认购户数在300户左右、募集规模有特殊特征的基金很可能是为委外定制基金。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介绍,委外定制的基金产品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基金认购户数一般为300户左右,许多产品户数少于300户;二是基金募集规模一般为亿元整数,加上百万位上有个零头,如2.02亿元、5.01亿元等。“近期突然集中出现了一批符合委外资金特征的基金产品,认购户数在300户左右,募集规模也符合,很有可能是委外资金正借道基金布局市场。”王群航说。

新发委外定制基金 占相当比例

上述新成立的灵活配置基金具有委外特征,委外资金布局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猜测也得到了部分基金公司人士的佐证。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最近发布了几只灵活配置型基金,都是委外资金定制的产品。而银行资金成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不会是权益类资产,而是以配置债券和打新为主。”

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也表示,委外资金方面,银行目前主要布局的还是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信托、保险、上市公司可能会布局权益类基金。

华南某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对记者称:“银行、信托等机构资金对成立定制化公募产品的热情相当高,对接机构客户的部门工作量很大。目前,公司正在发行和申报的产品中,委外定制基金占了相当的比例。”

委外资金需维稳市场

委外资金大举涌入公募基金,不仅助推了上半年债券基金规模乃至公募总规模的上升,也为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机构投资者。

谈及委外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北京上述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称,委外资金青睐公募产品对行业长远发展大有裨益,有助于缓解公募产品的颓势。虽然机构投资者占比在公募中迅速扩容,但由于公募基金管理透明规范,风险是可控的。

然而,这些短期内增加的体量巨大、风险偏好类似的机构投资者,也让业内人士产生忧虑。在王群航看来,委外资金有助于做大基金规模,推动行业繁荣,提高机构投资者的比重。但也可能给行业带来潜在风险。委外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这些银行有着相同的业务性质和风控标准,在风险偏好上属于一致行动人;另一方面,银行委外资金投向的产品,在市场适应度上也是一致行动人,一旦市场上有风吹草动,很可能给基础市场带来风险。“风险偏好一致的机构行动人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连锁反应。以前委外资金持有的多数是债券基金,现在也开始布局灵活配置型基金,这些一致行动人适应的市场风格和风险偏好也是类似的,如果一起撤出市场,风险是很大的。”王群航说。(文/李树超)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