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国新控股千亿投资基金“呼之欲出”

国新控股千亿投资基金“呼之欲出”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7日08:4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8日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首期规模1000亿元,未来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将在18日正式对外公布。这也是本轮国企改革过程中,全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重要战略布局。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8月8日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首期规模1000亿元,未来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将在18日正式对外公布。这也是本轮国企改革过程中,全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重要战略布局。

记者16日同时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处证实了此事。据了解,基金由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

值得注意的是,下一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促进中央企业间合作。同时,将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于去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是此轮国企改革的主体方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承担着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隔离带”的角色,把过去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直接对所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的模式,改为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授权的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权利,从而实现政企分开。

据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的表述,改革方案中试点企业定位有所侧重,2014年开始进行试点的中粮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而诚通集团和国新公司则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与主打战略性投资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不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侧重于持股管理和资本运作等功能,主要致力于整合运营、改制重组、进入退出等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

“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是国资委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新公司全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有益探索。”国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国新公司此番布局,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界限也开始明朗。

“可以看到,国新公司组建千亿规模的基金,实际上也是着手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着力培育产业竞争力,通过开展股权运营,从而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效益,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一位国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表示,和以往的投资不同,通过基金的形式进行布局,出资企业更加强调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更加突出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和管理手段,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职业经理人管理、管控模式、考核分配等方面,都将更加市场化,更加充分体现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表示,可以预见,国新公司这一探索在强调产业结构调整和国企的战略布局中,特别是在解决创新发展一批企业中将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基金投资引导,重点加大对新兴产业的资本投入。

他对记者说,国新公司成立之初,国资委赋予它的使命就是做重组、重整的平台,国新公司本来的定位就是投资运营公司,但此前其功能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如今从幕后到台前,凸显其本应承担的职能,并被赋予更多权利和责任,有望成为改革中的龙头。此外,国新公司还肩负着国资布局结构战略调整的重任。

在李锦看来,这次确定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则有望成为创造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在结构调整中,由国新公司一手接收资金,一手创新发展新的企业,通过资本运作,盘活新兴企业。建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