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港通正式获批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深港通正式获批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6日22: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不少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深港通的开启,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交易所将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这对于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不断发展壮大都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孙飞、谭谟晓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16日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随着深港通的开启,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交易所将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这对于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不断发展壮大都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深港通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有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改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

他认为,深港通将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范围和额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可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跨出坚实一步。至今,沪港通运行平稳有序,为启动深港通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深港通是沪港通的有益补充,通过继续加深与香港市场的对接和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首创证券研发部经理王剑辉说。

联合公告也对深港通的投资标的进行了说明。其中,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在投资额度方面,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股通涵盖部分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凸显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深港通将促进深港两地市场连接,加快投资理念、估值体系、交易模式等领域的融合,同时也有利于增加境外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管道与标的。

海通证券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沪港通等,深港通开通后,为外资投资境内市场打开又一个通道,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提高。

有机构估算,深港通开通将为A股带来750-1500亿元增量资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按照港股的估值习惯,深港通可能利好深交所的大盘蓝筹股、金融股及网络概念股等。

“深港通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还将促进两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迈进一大步。”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