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投保基金:投资者信心逐渐修复

投保基金:投资者信心逐渐修复

证券时报2016年08月16日09:3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大盘平稳筑底,行业性、结构性机会不时出现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投资者信心也逐步企稳修复。

在大盘平稳筑底,行业性、结构性机会不时出现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投资者信心也逐步企稳修复。

投保基金通过对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变化趋势及特点进行分析,并与市场主要指数变动趋势进行比较后发现,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围绕50中性值波动,呈现较为明显的企稳修复特征。其中,最高值为6月的54.9,最低值为1月的44.9,最大振幅22.3%,6个月平均值恰好位于中性值50。总体看,上半年投资者信心逐步趋于稳定,整体走势可分为两个阶段:

一季度持续反弹。上半年信心指数最低值为1月的44.9,尽管2月上证综指收于2687.98点,低于1月的2737.60点,但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在人民币汇率企稳以及政策面稳增长加码等利好因素带动下,仍然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达到48.8。其中,国内经济政策指数率先出现反转,环比上升17.5%,达到53.6,重回乐观区间。3月,国内宏观经济明显改善,政策支持力度不减,沪指如期反弹至3000点一线,投资者信心指数本年度首次升至50中性值以上(54.7),同时多项子指数出现反转,股票估值、买入指数均达到上半年最高值48.7、51.0。

二季度稳中有升。可以看出,在一季度末这个时间窗口,投资者对大盘能够持续反弹抱有较强预期。但接下来,国内外市场环境趋于复杂,多空争夺也愈发激烈,上证综指未能继续向上拓展空间,随后连续两个月收于3000点以下,投资者信心指数因此也受到影响,4月为48.8,5月回落至47.8。6月,随着市场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各主要指数突破半年线上行,投资者信心指数升至今年以来最高值54.9。

投保基金分析称,尽管上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平均值低于去年同期的64.7和历史均值54.9,但从走势上来看已呈回稳修复态势。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投资者信心指数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之后,于2009年开始回升,2009年1月至2010年4月,连续16个月保持在中性值以上,这也是投资者信心指数处于乐观区间时间最长的历史周期。之后信心指数进入调整期,波动幅度大且重心逐渐下移。进入2013年,指数波动的重心有所抬升,但波动幅度仍然较大。2014年下半年,投资者信心指数再次进入上升通道,2014年6月至2015年7月连续14个月保持乐观,且指数普遍高于上一周期。之后,投资者信心指数又一次进入调整。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调整呈现出指数波动幅度逐渐减小且重心稳定的特征。今年以来,企稳修复走势更加明显,振幅22.3%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5.4%。

投资者信心指数通过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政策、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股票估值、大盘乐观、大盘反弹、大盘抗跌和买入指数8个子指数进行描述。

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投保基金表示,上半年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变动幅度最大,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较强,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态度较为悲观。市场方面,投资者对大盘表现出的抗跌性信心最强,对大盘反弹高度抱有一定预期,同时也认为我国股票整体仍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在买入意愿方面持续保持谨慎。(记者 曾福斌)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