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继续增持友好集团 大商集团逼近“四举”

继续增持友好集团 大商集团逼近“四举”

上海证券报2016年08月13日14:1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入主友好集团半年之后,大商集团在今年二季度进一步增持。友好集团昨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至今年6月底,公司控股股东大商集团的持股数量达到6095.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7%,距四度举牌仅一步之遥。

在入主友好集团半年之后,大商集团在今年二季度进一步增持。友好集团昨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至今年6月底,公司控股股东大商集团的持股数量达到6095.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7%,距四度举牌仅一步之遥。对照公司一季报可知,大商集团在今年二季度增持了约10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2%。

大商集团是在去年三季度入主友好集团的。回查公告,去年10月,友好集团控股股东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大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国资公司向后者转让友好集团5030.5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5%。以5.7亿元的总转让价格计算,每股转让价格约11.34元。

在一位券商零售行业研究员看来,大商集团对友好集团的增持并不令人意外。一是大商集团虽然入主,但持股比例并不高,有进一步增持巩固控股权的需要;二是友好集团的股价持续下跌,给了大商集团低价增持的机会。回看交易信息,整个二季度,友好集团的股价长期在9元左右徘徊,这个价格较大商集团入主时的11.34元有较多折让。

另外,从实业经营方面来看,大商集团正逐步介入友好集团的经营。今年1月,友好集团调整了部分董事,来自大商集团的吕伟顺进入公司董事会。公开信息显示,吕伟顺现任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今年4月,友好集团与大商股份签订了关联交易框架协议,互相为对方提供产品或服务。

再看大商集团在资本市场的整体布局,其目前共涉足三家零售业公司:一是作为大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15.72%;二是中兴商业,大商集团及其子公司大商管理合计持有其20%股份;三是友好集团,目前持股比例逼近20%。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除了增持友好集团外,大商集团今年还曾大手笔增持大商股份。大商股份今年5月初曾公告,大商集团增持公司的股份比例达到5%,由10.72%提升至15.72%,并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少于1%的公司股份。

“从经营上来说,目前是零售行业的寒冬,但换个角度来看,却给资本运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大商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启动整合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前述券商零售研究员表示,可适当关注零售行业的整合机会。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