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报暴露机构投资路径 社保QFII保险共同看好两大行业

中报暴露机构投资路径 社保QFII保险共同看好两大行业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13日09:2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已公布中报的48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和基金投资组合的持仓数据发现,社保基金、保险和QFII等三大机构重仓股行业占比前五位的行业中公用事业和医药生物为这三类机构共同看好的行业,显示出较大的投资潜力。

A股进入震荡整理期,3000点附近已徘徊一个多月,个股走势分化明显,如何在震荡市中把握机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已进入半年报披露密集期,机构的投资偏好和重仓股日渐清晰,可从中把握市场脉搏。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从已公布中报的48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和基金投资组合的持仓数据发现,社保基金、保险和QFII等三大机构重仓股行业占比前五位的行业中公用事业和医药生物为这三类机构共同看好的行业,显示出较大的投资潜力。今日本版特对五大机构重仓股、增减仓情况、偏重的行业及相关的投资机会进行分析研究,供投资者参考。

基金

电子等五行业备受青睐

基金持仓动向一直都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基金二季度投资路线图的浮出水面,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当前震荡格局下个股分化行情配置。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基金二季度持有2000只个股,其中,新进或增持个股合计856只。

从增持角度来看,基金二季度增持678只个股,其中,增持股份数量超1000万股的个股有224只,胜利精密、西山煤电、康得新、南方航空、尔康制药、长江证券、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个股基金二季度增持股份数量均超亿股,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14920.81万股、12106.43万股、11845.97万股、11226.15万股、11076.68万股、11072.95万股、10533.99万股、10253.61万股。

从新进角度看,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178只个股,其中,新进持有股份数量超1000万股的个股有19只,华联矿业、金马股份、回天新材、苏州固锝、水井坊、分众传媒、厦华电子、盛屯矿业、雅克科技、红阳能源等个股位列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个股股份数量前十名。

行业方面,通过对上述新进或增持个股占基金二季度持股比例梳理,电子、食品饮料、轻工制造、采掘、汽车等行业占比居前且均超过50%,分别为56.72%、55.93%、54.41%、53.85%、53.26%。

具体来看,基金二季度持有134只电子股,其中,新进或增持76只个股,占比56.72%。其中,太极实业、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三环集团、水晶光电、顺络电子、劲胜精密、鸿利智汇、长盈精密、洲明科技、中航光电等个股为基金二季度增持股份数量居前,而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的电子股按持股数量排序为苏州固锝、华东科技、木林森、胜宏科技、华灿光电、宜安科技、生益科技、久之洋、风华高科、金安国纪。

事实上,上半年电子行业中VR、无人驾驶、OLED、半导体和音响以及物联网等均轮番炒作,券商普遍认为,接下来这些子行业仍然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未来自下而上配置将是主要的策略,此外,中泰证券指出,还可以关注:储存器、type-C等子行业机会。电子行业去除系统性风险外,建议关注的四个方向:1.半导体:整个电子行业处于复苏之中,这主要受下游消费电子创新和汽车电子增量空间的影响。2.消费电子创新:AMOLED、玻璃等,科技巨头引领时尚。3.汽车电子:在新能源汽车及无人驾驶的驱使下,汽车电子覆盖率将由15%到45%,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4.智能创新:如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二季度新进或增持的个股7月份以来市场表现较为突出,共有378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除今年6月份、7月份上市的次新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外,浙江东方(93.14%)、名家汇(62.52%)、廊坊发展(61.72%)、华仁药业(48.79%)、海信科龙(47.49%)、金贵银业(44.0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40%。

 社保基金

 新进增持医药等六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两市已披露中报的489家公司中,有1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本期社保基金新进个股30只,并增持48只个股。

从持仓情况来看,市值方面,截至二季度末,省广股份、小天鹅A、西山煤电、中青旅、碧水源、片仔癀、信维通信、华海药业、中工国际、烽火通信、巨星科技、北京文化、春兴精工、圣农发展、海信电器、中金环境等16只个股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持股数量上,省广股份、西山煤电、碧水源、中青旅、春兴精工、宝新能源、大名城等个股社保基金二季度持股数量均超过4000万股。

从新进或增持的角度来看,新进方面,在社保基金本期新进持有30只个股中,大名城、新都化工、桂冠电力、通裕重工、穗恒运A、方大集团、东方园林、黄河旋风、湖南海利等9只个股本期社保基金新进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增持方面,西山煤电、省广股份、碧水源、巨星科技、信维通信、雏鹰农牧、博瑞传播、中金环境、宝新能源等个股社保基金本期增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在本期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78家公司中,共有62家公司今年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9.49%。由此可见,成长性仍是社保基金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其中,雏鹰农牧(8694.10%)、牧原股份(2189.93%)、中孚实业(292.76%)、捷成股份(273.04%)、浙江震元(255.24%)、大庆华科(235.17%)、同有科技(218.53%)、北京文化(203.07%)、莱美药业(192.06%)、大名城(168.37%)、信维通信(131.13%)等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显示出较强的成长能力。

行业上,本期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有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化工、计算机、建筑装饰等六大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医药股仍为最受社保基金青睐的标的,本期合计新进或增持了片仔癀、济川药业、冠昊生物、浙江震元、翰宇药业、羚锐制药、博雅生物、众生药业、莱美药业、花园生物等10只医药股。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东海证券表示,医药制造业持续向好,中药材价格提升拉动板块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医药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10.4%,医药行业持续向好。其中,中药行业受益于供求关系变化迎来新一轮增长,部分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已直接拉动中药板块迎来上涨行情。而板块的投资策略上,该券商认为中药、医药商业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建议关注东阿阿胶、康美药业、嘉事堂、益丰药房等;疫苗、生物创新药等领域建议布局具有产品、市场、技术及研发优势的上市公司,如恒瑞医药、华兰生物等。另外,诸如爱尔眼科、恒康医疗等较早布局民营医院的上市公司有望优先受益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值得关注。

从市场表现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下半年以来也有不俗表现,其中,有31只个股在7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10%,而东方园林、西山煤电、碧水源、山大华特、苏交科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