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恒大地产与廊坊发展股权争夺渐趋白热化

恒大地产与廊坊发展股权争夺渐趋白热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2日16: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廊坊发展10日晚公告称,已于8月10日收到上交所对恒大地产《关于对廊坊发展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有关事项的问询函》的回复。截至目前,恒大地产已合计持有廊坊发展约1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短期内第一大股东位置再度更迭。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廊坊发展10日晚公告称,已于8月10日收到上交所对恒大地产《关于对廊坊发展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有关事项的问询函》的回复。截至目前,恒大地产已合计持有廊坊发展约1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短期内第一大股东位置再度更迭。

可以看到,尽管恒大地产明确表示,并无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的明确计划,但廊坊发展原第一大股东继续积极阻击:在廊坊发展收到恒大地产对上交所的问询函回复之前,廊坊控股披露了关于增持廊坊发展股份计划的实施情况——廊坊控股于8月5日、9日两日合计增持公司1.80%股份,目前持股比例达到15.30%,超过恒大地产15%的持股比例。

分析显示,恒大地产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频频发力,在显示出自身经营“野心”的同时,也受到被收购者的“阻击”,以及监管层、市场的密切关注。此次廊坊发展被青睐,恒大地产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充分把握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契机。

需指出,廊坊发展2016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2至2015年度,廊坊发展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654万元、5163万元、3969万元以及1174万元,而对应的净利润则分别为652万元、-5063万元、592万元以及-6448万元,业绩波动较大,且大部分财年处于净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廊坊发展经营并不如意,从基本面上来看并没有太大的投资价值,对它的期待更多的在于作为廊坊国资唯一的上市平台,未来能够有资产注入预期。而廊坊发展于2016年4月14日停牌,并于2016年4月21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配套融资,却在今年7月18日因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宣布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目前来看,恒大地产强势买入廊坊发展,或是因为后者资产相对“干净”,远胜于A股其他资产状况不佳、债务复杂的“壳资源”,这被业内认为是其被看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廊坊发展因收到上交所对恒大地产《关于对廊坊发展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有关事项的问询函》而停牌,并先后发布廊坊发展控股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增持公司股份进展的公告、风险提示公告,以及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于8月5日和8月9日分别增持约54万股和630万股,增持后占总股本的15.3%。而在8月2日,廊坊发展发布公告,拟修改公司章程议案,包括增加职工代表在董事会席位等,却未能在8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市场普遍认为,修订议案是廊坊发展阻击恒大入主的措施之一。

而8月9日,恒大在香港发布公告称,鉴于本集团物业累计合约销售金额截至上月末已达1847.9亿元,完成原2016年合约销售目标2000亿元的92.4%。本集团将2016年度合约销售目标上调至人民币3000亿元,较原定目标上升50%,较2015年的实际合约销售额增长49%。

可以说,经营持续向好的恒大,在先后强势介入内地开发商嘉凯城,以及万科A之后,与A股上市公司廊坊发展的股权争夺大战已经展开。停牌2天的廊坊发展于12日复牌,出于恒大地产和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或将继续在二级市场买入廊坊发展的预期,截止当前交易时段,廊坊发展股价再次触及涨停。(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