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三胞集团:从白手起家到千亿帝国

三胞集团:从白手起家到千亿帝国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2日09:2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7月18日,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工商联联合发布的2015年度江苏百强民企榜单显示,总部位于南京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超过1000亿元的年营收位列第五位。

7月18日,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工商联联合发布的2015年度江苏百强民企榜单显示,总部位于南京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超过1000亿元的年营收位列第五位。然而谁能想到,1993年三胞集团前身刚创立时仅有2万元资产和2名员工。23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三胞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员工总数近10万人、总资产逾千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万威国际、金鹏源康、富通电科等多家上市公司。

是什么催生了三胞集团从白手起家到千亿帝国的裂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三胞集团近年来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实业为基础、以资本为手段,着力布局“金融、健康、消费”三大产业,通过一系列的多元化布局、海外并购和协同发展推动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调结构、转方式的自主、自强之路。

从卖电脑变身多业态多元化发展促转型

提起三胞集团,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卖电脑的”。1993年,袁亚非辞去公务员工作,怀揣连凑带借的2万元,租了一个柜台,做起了“攒电脑”的生意。2000年,三胞集团借鉴沃尔玛、戴尔、麦当劳的成功经验,创立“WDM”营销模式,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电脑销售连锁企业——宏图三胞,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3C连锁企业。

以卖电脑起家的三胞集团并不甘于一辈子“攒电脑”,较早就涉足了多个行业、领域,确立了以现代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定位,并围绕此定位壮士断腕般地剥离、关闭一些企业,退出某些产业领域。

据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介绍,转型之初果断卖掉了几乎所有的制造业,包括南方高科手机厂、宏图高科DVD、佛山电缆厂、海南电缆厂等一些当时看好的制造业,其中的宏图高科当时生产了全球13%市场份额的DVD。这些企业当时创收很丰厚,出售时很多企业厂长都流泪了。而在袁亚非看来,中央明确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胞集团的这种舍弃正是暗合这一中央精神的积极转型。

在舍弃的同时,三胞集团也在不断进军新的领域:以大数据为核心,着力围绕“大金融、大健康、大消费”“三驾马车”打造产业生态链条。据三胞集团总裁杨怀珍介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金融为产业服务,也利用产业发展。三胞集团因此积极投资金融产业,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民营银行,致力于打造牌照齐全、生态闭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控产业集团,力争成为服务全社会的产业“大金融”。截至目前,三胞集团是江苏银行、华泰证券、紫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的民营股东,是软银赛富、红杉资本、东方富海等著名基金的合作伙伴;在大健康领域,三胞集团以国内知名居家养老品牌安康通为基础,引进以色列Natali世界先进的远程医疗和应急呼叫管理系统,致力打造居家养老产业生态链。同时顺应医疗健康服务业供给侧改革趋势,通过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并购与生命健康相关的专业和特色医疗等项目,打造医院管理和特色医疗产业生态链,提出发展精准医疗和构建中国海量基因数据库,医疗和养老产业版图不断扩大;以零售业起家的三胞集团,在大消费领域现积极为社会提供符合需求的商品和服务,为顾客提供更多的价值,现拥有宏图高科和南京新百两家上市公司。

国外品牌“引进来”中国制造“走出去”

自2014年起,三胞集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并购了美国上市公司麦考林、以色列最大养老公司Natali、英国百年老店House of Fraser百货(简称“HoF”)、美国最大新奇特产品连锁企业Brook stone(简称“博斯通”)、同时三胞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千百度签约收购Hamleys(音译“哈姆雷斯”)。一系列大手笔的海外并购,使得不断书写商业传奇的三胞集团成为国内民营企业中“走出去”的一匹黑马,并探索出了一条以“走出去”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之路。

与很多央企买资源、买资产式的“走出去”不同,三胞集团走出去主要是买品牌、买“内容”。在袁亚非看来,零售企业走出国门往往会遇到品牌认知度的问题,通过并购国外知名品牌既可以迅速提升企业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又能引进国外先进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系统,“走出去”是国内零售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最好捷径。

在并购中,三胞集团认识到,零售的竞争最终将是供应链和商业模式的竞争,国内百货业目前正在从招租联营的传统方式向现代百货业转型,但缺乏成熟的供应链和买手制体系,而海外百货很想打开中国市场却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三胞集团旗下的南京新百并购拥有167年历史的HoF,就是为了引入其成熟的运营模式和供应链系统,打造场景和互动体验的先进商业系统,与HoF优势互补加快转型。作为英国百货零售业最负盛名的品牌之一,HoF是一家拥有英王室嘉许和授权荣耀的多渠道百货公司。在HoF的营业收入中,自有品牌商品占约20%,买手品牌超过30%,联营品牌只有40%左右。由于自有品牌和买手制产品的毛利率很高,HoF的综合毛利率高达40%,而国内百货综合毛利率平均不到20%。未来南京新百将通过提升自有品牌和买手品牌比例,大大提升毛利率,并有望成为中国零售业转型的领军企业。

在三胞集团看来,能够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的线下商业模式永远不会过时。鉴于此,三胞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千百度收购了在英国拥有256年历史的哈姆雷斯,哈姆雷斯将与三胞集团零售业态一起打造“场景化体验式营销”的新模式。而收购博斯通则吹响了三胞集团3C零售转型的“号角”,旨在推动其旗下的宏图三胞PCMALL在产品、门店、服务、专业化、全渠道五个方面全面战略转型,从传统店面转型升级为全新的4.0版的“宏图Brookstone”。拥有自己研发团队的博斯通,是美国人心目中最专业的新奇特产品零售商。目前在南京、上海等地已相继落地的多家“宏图Brookstone”实体店,借助博斯通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将全球最顶尖的新奇特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把体验式、场景式、差异化的创新零售模式带给国内消费者,已经取得了引人艳羡的销售业绩,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协同发展促转型剑指世界五百强

有人担心,随着国内外并购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多元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下属独资及控股企业已超百家的三胞集团将会出现“体大而僵”的管理难题。袁亚非也认为,中国的企业大多数并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如何破解“巨人症”症结是企业做大做强后的重要课题。在实践中,三胞集团找到了独特的解决方案:着眼“协同”而不囿于“融合”,完善机制以协同发展促转型。

在宽松和包容的大环境的背后,不可或缺的是三胞集团完善的管控体系、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制度,而未雨绸缪的国际化人才战略则为这种协同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三胞集团总部虽然设在南京,但人员构成已经颇为国际化。目前三胞集团近10万名员工中,外籍员工占到三成以上,而每年实施的“千人招聘计划”则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集团里来自世界级高等学府、从业著名投行多年的人才比比皆是。

眼下三胞集团又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正借助旗下的金融、健康、百货等产业努力打造一个多产业协同、高效率运营、跨区域跨国别的产业生态系统,并争取到2020年成为有中国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