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光大证券H股被疑在港难讨喜

光大证券H股被疑在港难讨喜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12日09:11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8月11日,光大证券H股公开发售进入最后一天。有消息指出,招股前两日市场反应平淡。按照计划,其将于8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8月11日,光大证券H股公开发售进入最后一天。有消息指出,招股前两日市场反应平淡。按照计划,其将于8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这是继东方证券之后今年以来第二只在港上市的中资券商股。至此,在港上市中资券商增至12家。其余11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中州证券、恒投证券、国联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东方证券。另外,招商证券也于8月9日公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成功获批,不过登陆港交所时间暂未可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东方证券H股上市即破发的现实为刚刚走出“乌龙指”事件阴影的光大证券H股IPO蒙上隐忧。分析人士认为,光大证券属于在港上市中资券商中的第二梯队,在国际买家面前“魅力”可能有限。但受国内股市平淡、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中资券商通过香港公司在海外“买买买”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光大证券在港股市场的表现还需拭目以待。

招股价11.8-13.36港元 获8家基石投资者认购

招股书显示,光大证券此次发行的6.8亿股H股当中,90%用于国际发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股票代码为“6178.HK”。光大证券H股发行的发售价为每股11.80港元-13.26港元,每手200股。以招股价上限计算,该股将最多集资达90.17亿港元。光大证券方面表示,以招股价中位数12.53港元计算,预计此次IPO集资净额为82.36亿港元。

尽管光大证券H股不及去年趁着A股牛市东风在港上市的广发证券、华泰证券18.85港元和24.80港元的每股定价。但仍大幅高于东方证券今年在港上市时8.15港元的定价。目前A股光大证券股价在17元左右。

据了解,光大证券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吸引了8家基石投资者,并已经与8家基石投资者签署了基石投资协议,认购共计约七成股份,涉资2.1亿美元。其中,广东恒健、中船重工、中国建筑各认购1.13亿股;中国人寿认购8000万美元等值股份;交通银行旗下BOCOM Investment认购5000万美元;保诚保险、大众交通(香港)各认购3000万美元、三商美邦人寿认购2000万美元。从8家基石投资者名单中可以看到,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金融机构军团可谓阵容豪华。

不过光大证券在港上市命运一波三折,早在2015年12月,光大证券就已向港交所递交H股发行申请,然而今年以来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其一直拖到申请失效都没能启动发行。本次为其第二次递交申请。

市况不好同质化严重 在港“讨喜”度受质疑

恒生指数自6月底来持续拉升,实现了“七翻身”,连续创出年内新高,8月10日盘中高见22618点。尽管一段时间来港股的表现要好于沪深股市,但就总体估值而言,港股仍然较低。以可比性最强的A、H股而言,虽然是同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但沪深A股股价通常要高于在香港上市的H股,两地价差普遍在20%以上。且中资券商股同质化严重,在香港市场整体估值不高,市盈率在6至11倍之间徘徊。

2013年8月16日的“乌龙指”事件使得光大证券遭受重创,在证监会发布的2014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被列为C级。时隔两年,光大证券终于在2016年重新回归一线券商之列,获评AA级券商。

“券商评级下降不只是影响形象的面子问题,新业务开展基本停滞,融资成本也会提高,还会被要求增加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比例等。”沪上券商内部人士表示。

根据光大证券近三年的业绩数据,光大证券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的总收入分别为51.79亿元、85.62亿元及232.92亿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20.68亿元及76.47亿元,资产总规模为1913.16亿元。虽然营收和净利连年上升,但是仍有业内人士对光大证券H股上市持谨慎态度。香港时富证券联席主席邓建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同类型的中资券商股很多,加上市况不好,香港投资者未必有兴趣。

最近的例子是东方证券,今年7月8日在香港上市的东方证券H股每股发售价定为8.15港元,为招股价7.85至9.35元的中间偏下定价。其在香港公开招股获认购6868.3万股,集资约68亿港元,占公开发售股份的96%,未获得足额认购。不过,其国际配售部分录得适度超额认购,经由国际配售补足后,东方证券如期于港交所挂牌上市。但是东方证券挂牌首日就遭到国际投资者冷遇,上市首日收报8.10港元,较发行价8.15港元跌0.613%。

国内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东方证券在港基础并不算好,旗下资管业务才是东证所长。相比中银国际、中信证券等银行系券商,显得先天不足。“中信证券、中银国际这些券商因为有银行股东背景,且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在香港发展相对较好,所以对证券业务也会有所支持。另外像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出海较早,在香港也有一定根基。所以既没有强力的银行股东背景也没有先发优势的东方证券就不怎么被香港投资者看好。”不过该人士认为,光大证券属于银行系背景,相比白手起家的东方证券稍好,在港中资券商中可以算作第二梯队。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回归平淡,很多券商业绩都出现了下滑,但公司上市之后情况要更多看公司本身业务的发展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海外“买买买”势不可挡 券商借道香港成捷径

光大证券副董事长兼总裁薛峰8月7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光大证券赴港上市很大程度是受到客户驱动,因公司核心企业客户多为央企、国企,需要因应它们“走出去”需求。“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央企、国企以及优秀民企纷纷制定自己的‘走出去’战略。当这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多表现,对国内的投资银行来说,可以满足这些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是很大机会。”薛峰说。而未来光大证券“走出去”的进程也不会止步于香港。薛峰表示,不排除未来会收购香港以外的证券企业,不过暂时没有明确时间表及收购目标。

此前,光大证券已经收购了香港本地券商新鸿基金融70%股权,目前海外业务包括光证(国际)及新鸿基金融。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2017年至2018年6月期间分拆香港业务独立上市,包括公司与新鸿基金融集团运营的业务及其他可能收购的新香港业务。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买买买”的步伐比以往迈得更快。瑞银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规模已经高达11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8%,仅用5个月时间就已超越去年全年海外并购规模1080亿美元。

“现在的大环境就是海外并购,由于我国的外汇管制对于资金流动有一定限制,所以在港上市能够对国内券商资金流动运作等提供便利,更加便于海外并购业务的实际操作。”上海一家中资券商内部人士表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靠内生的增长券商业绩很难达到股东、股民们的要求。但是目前海外并购市场向好,靠外部扩张,将海外好的资产并入,券商的业绩将会很好看,尤其是上市券商。

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高级经理陈晚峰表示,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之下,资金并不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的最大挑战,并购过程的瓶颈往往在于流程和专业度方面的问题。境内相关审批(国资部门、外管部门、发改部门)过程、相关风险和所需时间对于主流国际股权一级市场的参与者仍然是一个“黑匣子”。国际上普遍认为中资企业境内审批过程不够透明,增加了额外谈判负担。所以在海外设置平台机构,如中资券商在港设立分支机构甚至H股上市,可以大大提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确定性,将中国买家的竞争力提高一个档次。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