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9公司并购溢价超百倍 高溢价重组失败案陡增

9公司并购溢价超百倍 高溢价重组失败案陡增

中国证券网2016年08月10日09:3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继2015年的并购重组热潮之后,2016年的高溢价并购重组变本加厉。与此同时,高溢价重组失败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继2015年的并购重组热潮之后,2016年的高溢价并购重组变本加厉。与此同时,高溢价重组失败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据《证券日报》今日报道,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8月9日,沪深两市合计发布了2000多条并购重组的相关公告,其中,有近七成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溢价率在50%以上,更有164家公司溢价率超过1000%,而在这164家公司中,完美世界、联络互动、电光科技、新文化等9家上市公司的溢价率超百倍。其中,完美世界以412倍的溢价率高居榜首。

有分析人士评价,虽然交易方在重组方案中给出了业绩补偿的承诺,但是对于上市公司付出高溢价率的收购巨款而言,即使收购资产未来业绩不达预期并且给出业绩赔偿,该资产的交易方也仍将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而吃亏的则是上市公司,最终也将直接影响到中小股东的投资利益。

据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A股市场中涉及业绩承诺事件的上市公司共有527家,占整体上市公司比例为18.52%。涉及业绩承诺的并购标的有798个。而当年共有107家公司发生业绩承诺不达标的记录,涉及标的为183家,分别占比为20.30%和22.93%。

与此同时,高溢价并购失败案例也在不断增加。截至8月9日,今年有144家上市公司公告重组失败。其中,有56家溢价率未知,而另外88家公司中有64家溢价率超100%的上市公司重组失败,占比超七成。

而在上述64家公司中,有中基健康、深天地A、群兴玩具、爱建集团、*ST鲁丰、九有股份、恒天海龙等21家上市公司的溢价率超1000%,其重组失败。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