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恒大介入加剧多方博弈

恒大介入加剧多方博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0日09:2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恒大斥资91亿元,在A股二级市场买入万科4.68%的股权,致使万科股权之争再起波澜。而除市场“爆出”恒大介入万科当天,股价以涨停收盘以外,截至目前,股价已经逼近去年停牌时的高点。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恒大斥资91亿元,在A股二级市场买入万科4.68%的股权,致使万科股权之争再起波澜。而除市场“爆出”恒大介入万科当天,股价以涨停收盘以外,截至目前,股价已经逼近去年停牌时的高点。在“多方力量”聚焦万科之际,恒大缘何大举买入万科,又为何如此敏感信息被“泄露”出来,市场人士众说纷纭。

8月6日,万科发布澄清公告,万科并不掌握股东持股的即时情况,也从未向任何媒体透露中国恒大购买万科股份的事宜。此前,有媒体报道万科向非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透露了中国恒大集团购买本公司A股股份的事宜。

“事实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曾与2014年5月发布证券持有人名册服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中明确提到,每月向上市公司定期提供两次股东名册。”某投资公司衍生品部总经理胡晓辉向记者表示。

每月初五个工作日内向证券发行人提供截止上个月最后一个工作日排名前列的持有人名册;每月15日后五个工作日内向证券发行人提供截止本月15日排名前列的持有人名册。另外,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等情形,中证登根据证券发行人申请,向其提供持有人名册。

据此,从持有人名册产生之源到上市公司接手信息,在整个信息产生的传播链条上,都存在泄密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申万宏源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说,股东给出合理理由后,也可以拿到中证登向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名册。

由此来看,当前问题主要在于获得这一敏感信息并在交易时段向外界披露,是否存在违规。桂浩明说,在交易时段披露股东变化的信息,是不寻常的行为。

另外,恒大7月底大概率已经积累了不少关于万科的仓位。某私募基金合伙人说,“从上周换手率逾12%来看,去除上周五约3.9%的换手率,前四天换手率仅有8%,流动性难以满足恒大突然入场。”

根据万科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宝能系持股约25%,华润持股约15%,安邦持股约6%,万科管理层以及相关资管计划合计持约7%,恒大持股约4.6%。此外,记者再向某基金公司高管询问恒大介入万科时被告知,由于部分基金公司也持有万科A,正处在多方博弈的阶段,目前不便评述。

多位交易员也向记者表示,实际上,目前万科A的实际流通盘已经不足,且一些大机构很容易控制万科A的整个盘面走势。

8月8日,万科A再度上涨4.39%逼近新高,价格风险已经明显。而万能险资金运用情况、多方机构是否存在相关默契所引发的风险,也是监管层不可忽视的风险点(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