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权益基金发行回暖 8月优选灵活基金

权益基金发行回暖 8月优选灵活基金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5日09:3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7月以来,A股市场延续了二季度的窄幅震荡行情,当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17%,而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开始逐步回暖。过去一周A股市场震荡走低,市场赚钱效应再度转冷,机构人士指出,投资者操作上仍需谨慎,建议控制仓位,警惕反弹结束进入回调下跌行情。在基金配置方面,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除了适当降低仓位,产品精选也比较重要,可以精选适应市场能力比较强的基金应对。

7月以来,A股市场延续了二季度的窄幅震荡行情,当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17%,而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开始逐步回暖。过去一周A股市场震荡走低,市场赚钱效应再度转冷,机构人士指出,投资者操作上仍需谨慎,建议控制仓位,警惕反弹结束进入回调下跌行情。在基金配置方面,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除了适当降低仓位,产品精选也比较重要,可以精选适应市场能力比较强的基金应对。

7月股基平稳 债基表现突出

具体来看,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分类,7月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13%,53%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安信消费医药主题的8.13%。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59%,70%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夏上证医药卫生ETF的8.34%。

从投资范围来看,医药卫生、消费主题的指数类基金表现出色,收益居前的除了以上提到的基金之外,还有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7.92%)、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6.63%)、招商上证消费80ETF(7.44%)、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7.39%)等。

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0.02%。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0.58%,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61%,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28%,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61%。

偏股型产品中4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建信优选成长A的10.28%。灵活型产品中,7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东方红睿阳的6.71%。平衡型产品中,4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建信积极配置的8.25%。偏债型产品中,9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裕惠回报的2.49%。

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2.96%,其中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表现最好,涨12.05%。从具体品种来看,资源生物科技、纳斯达克100、港股主题QDII表现最好,大宗商品、黄金、全球债券主题QDII表现较差。

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82%,二级债基表现差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92%,99%产品收益为正,南方稳利1年C的3.13%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94%,98%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鹏华丰泰A的1.94%。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65%,8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博时信用债券A的3.12%。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0.01%,59%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银华中证转债的1.17%。

此外,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略有上升。7月29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1%,国开泰富货币B(5.69%)、国金鑫盈货币(5.36%)七日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有3%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13%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76%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权益基金发行稳步提速

基金发行方面,统计显示,上周新成立基金共19只,较前周增加2只。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5月最后一周,合计数量为4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合计规模为1359亿份。上周,新基金成立数量共19只,为2011年周峰值的42.22%,新基金募资规模为316.47亿份,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23.29%。

从新基金类型看,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3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2只,货币市场基金4只,QDII(债券型)基金1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316.47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16.66亿份,较前周8.34亿份/只大幅增加。在新成立的产品中,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的发行份额为152.20亿元,占新基金总份额的48.09%。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权益基金发行稳步提速。本周内可以认购的基金共53只,较前周增加7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指数型股基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24只,偏股混合型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11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5只,货币市场基金1只。单周可认购新基的数量有所回升,表明机构发行新基的热情如故。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32只,固定收益类基金21只,权益基金保持高速发行,体现机构对权益市场的信心逐渐恢复。

适度谨慎 优选灵活基金

由于监管层面的重拳出击,7月份市场温和上涨所积累起来的投资热情被月末三天的暴跌打压,当前市场情绪趋于谨慎,风险偏好有所回落。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指出,近期市场处在无可预期利空的情况下可以适当乐观,而近期趋紧的监管政策改变了市场稳态,因此降低对市场的乐观态度,短期相对谨慎,未来需要积极关注监管力度是否加大,以及市场面风险偏好是否继续恶化。

综合来看,7月以来的A股市场延续了二季度的窄幅震荡行情,大部分时间在2900-3000点区间震荡整理。广发基金刘晓龙认为,在目前结构性熊市中,没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仍有泡沫,但接下来的三年可能会有趋势性的市场行情,未来一年是进场期。二季度以来,中国市场利空逐渐出尽,由于二季度的宏观层面相对比较配合,并且市场资金较多,形成了一个结构性行情。下半年的A股主要有两类投资机会,一是与流动性相关的涨价,比如煤炭、铁矿石、螺纹钢、电解铝、化工品。另外则是一些基本面还不错的大消费和成长类的行业,比如传媒、环保、医药。以环保为例,过去三四年,环保全行业的增长数据在A股所有的行业中排前几名。自从引进PPP模式后,环保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已达到利润的65%,但是市场认识还停留在以前。另一方面,这些行业大多数股票的估值在A股成长类行业中偏低,大公司20多倍,小公司30多倍。接下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兑现,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行业有估值切换的机会。

具体到产品配置方面,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虽然对近期市场相对谨慎,但现有基金投资上除了适当降低仓位,产品精选也比较重要,可以精选两类适应市场能力比较强的基金应对:一类是具有较强行业配置或者热点捕捉能力的均衡型或者交易型的选手,这类基金可以长期持有但对基金经理要求较高,最好精选从业年限较长、历史业绩优秀,在历年风格转换和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出色的“老手”。另一类就是风格鲜明、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但这类基金的配置投资者需要自己进行组合,用多只基金实现投资组合的相对均衡,并且需要投资者自己对市场结构有一定看法,能根据市场变化主动调整。

此外,基于对下半年债市总体偏正面的看法,债券基金总体建议精选品种,控制风险,建议精选杠杆较低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此外,参与股市和转债的债基也可以适当关注,尤其是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在股债之间进行切换可以适当降低单一债市风险。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