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从美国GDP结构看股市长期慢牛基础

从美国GDP结构看股市长期慢牛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3日16:3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A股长期慢牛需要专业和商业服务业、教育、艺术娱乐和休闲业、保健和社会救助业等行业的支撑。而这些行业的发展则需要靠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日前对记者表示。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A股长期慢牛需要专业和商业服务业、教育、艺术娱乐和休闲业、保健和社会救助业等行业的支撑。而这些行业的发展则需要靠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日前对记者表示。

道琼斯指数从150点左右,攀升至今年以来最高逾18600点。这其中,虽然不能排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但美国股市的长期稳健上涨不可否认。孙建波说,道琼斯长期以来慢牛的基础,在于美国经济的结构。而从美国经济中GDP增加值的构成来看,也能找到A股长期慢牛的基础。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美国的GDP结构中,有两类行业呈现出长期增长态势:一是专业和商业服务业,这是从传统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业中不断分离出来的;另一个则是教育服务业、艺术娱乐和休闲业、保健和社会救助业。

上述产业周期性弱,且都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而提高,毫无疑问也都是股市稳定慢牛的中坚力量。

专业和商业服务业的发达程度,代表了一个国家产业分工的发达程度,更代表了一个国家产业的对外渗透能力。孙建波说,当专业和商业服务业达到一定高度,不仅能够为本国的产业服务,还能够为全球的产业服务,从而通过掌握全球价值链的顶端,控制全球的产业价值链,获得全球利润。

对于教育服务业、艺术娱乐和休闲业、保健和社会救助业,这些行业的共同特征除了与人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其发展是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象征,另外一个共同特点,便是其对全球价值的吸附。

事实上,“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提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纲要的发展主线中则明确指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

从产业和产品的角度来看,应着力建设好消费品的品牌价值、教育服务业、艺术娱乐和休闲业、保健和社会救助业。孙建波认为,这些才是真正的有效供给,也是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发展主线所明确提出的。

“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是相辅相成的,资本市场要支持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服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更是有赖于经济的健康升级,有赖于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孙建波说,供给侧改革的扎实推进,将给A股带来长期慢牛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