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医药企业加速海外扫货 年内16家公司耗资百亿买买买

A股医药企业加速海外扫货 年内16家公司耗资百亿买买买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01日09: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医药企业海外并购的规模越来越大。7月29日,复星医药公布了以高达12.6亿美元的价格并购印度药品生产企业Gland,这是截至目前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中国医药企业海外并购的规模越来越大。7月29日,复星医药公布了以高达12.6亿美元的价格并购印度药品生产企业Gland,这是截至目前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医药行业有1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进行对外投资和收购的公告,领域覆盖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涉及金额超百亿元。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赴海外并购的公司总计为11家,总计金额不超过50亿元。

对于此事,主要负责大健康领域投资并购的东方高圣副总裁瞿镕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医药大健康领域可以整合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上市公司走出去进行大规模并购是国内优质资源稀缺造成的必然结果。

  海外并购加速

7月29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37万美元收购 Gland Pharma Limited约86.08%的股权,其中包括收购方将依据Enoxaparin(“依诺肝素”)于美国上市销售情况所支付的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或有对价。

据了解,Gland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并获得全球各大法规市场的GMP认证,其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产品包括肝素钠、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罗库溴铵注射液、重组人胰岛素等。

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Gland将成为集团重要的国际化药品生产制造及注册平台,与此同时,通过对Gland的经营管理,将有助于本集团推进药品制造业务的产业升级、提升本集团在针剂市场的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进行大手笔海外并购,复星医药并不是独此一家。据媒体报道,华润集团即将牵手澳大利亚癌症疗法提供商Genesis Car,预测并购金额达17亿澳元

7月份以来,包括舒泰神、紫鑫药业、九安医疗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海外收购的公告。

舒泰神7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舒泰神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1810 万欧元认购德国InflaRx GmbH新发行的C类优先股;紫鑫药业7月22日公告称,公司拟与Nabsys 2.0签署《投资框架协议》,通过首次增资6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至多36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后续投资,合计 42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最终拥有Nabsys 2.0的67%股权。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速度越来越快、规模也越来越大。”从事医药行业投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国内优质标的稀缺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医药大健康产业重视程度的提升,国内多路资本纷纷进行行业的整合和收购,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也使得收购标的价格水涨船高。

瞿镕向记者介绍,目前医药生物行业企业数量很多,但优质标的越来越少,且大多数被外资企业所控制。国内医药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是大势所趋。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医药行业发生的大变革也是企业转向海外寻医问药的助推因素之一。目前,为了解决医药行业本身存在的痼疾,国家监管部门相继推出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控制医院用药比例、开展GMP认证等等,这导致医药企业的盈利空间受到挑战。

“重视新药研发、提升药品的质量、获得重磅品种成为企业转型的必然之路。”上述从事医药行业投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的企业大多数是仿制药生产企业,产品研发能力相对较弱,而海外并购是企业迅速提升实力的途径。

不过,中国医药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海外并购竞争也十分激烈。”上述医药行业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一些跨国型的外资药企收购的能力很高,它们更具备成熟而丰富的收购经验。相比这些企业,我国的企业在收购标的选择、风险评估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新药研发的周期很长,且需要长期的资金投入,新药顺利实现上市销售的风险很大,这对初入海外投资市场的企业来说挑战较大”。(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