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怕欣泰悲剧重演 基金闪离4只立案调查股

怕欣泰悲剧重演 基金闪离4只立案调查股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01日09:5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共22家上市公司在二季度内收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通知书,其立案调查理由中,有涉嫌违法违规,也有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工作需要、违法等。这22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被立案的上市公司,二季度已不再被基金重仓。

欣泰电气从立案到退市的过程给资本市场敲响了一记警钟,而目前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正处于何种状态,基金公司是否会因立案与否影响决策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共22家上市公司在二季度内收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通知书,其立案调查理由中,有涉嫌违法违规,也有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工作需要、违法等。这22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被立案的上市公司,二季度已不再被基金重仓。

  基金急退4只立案调查股

对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基金重仓数据发现,基金公司对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部分上市公司,唯恐避之不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对比发现,共4家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其个股被基金“放弃”。

中水渔业、沈阳机床、哈高科、鞍重股份这4只个股,在一季度均被基金重仓,而随着二季度各企业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告发布,这4家企业均被基金“抛弃”。

鞍重股份是上述4只个股中,基金重仓数量最多的。5月28日发布《鞍重股份: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立案调查原因为“涉嫌违法违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共6只基金重仓该股,合计持有406.82万股,合计持股市值1.95亿元。其中长信内需成长持股数量最多,持有108.97万股,此外融通基金旗下融通新区域新经济、融通蓝筹成长这2只基金持有该股,分别持有102.48万股和47.00万股。但二季度末,该股已无基金重仓痕迹。

此外,中水渔业6月3日发布《中水渔业:关于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一季度末重仓74.33万股中水渔业,占基金净值比0.86%,而二季度不再持有。

沈阳机床5月12日发布《沈阳机床:关于控股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长安鑫利优选A重仓0.41万股,占基金净值比0.45%,二季度该股也再无基金重仓踪迹。

哈高科4月8日发布《哈高科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立案调查原因为违法。华商双翼一季度末持有21.0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0.94%。

  东方证券被调查仍有基金重仓

证监会二季度立案调查的个股中,共9只被基金连续持有。虽然二季度这9家上市公司分别公告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但基金并未因此全部离开。

9只个股分别是紫光学大、兴业证券、星美联合、西南证券、慧球科技、国泰君安、东方证券、ST华泽、*ST黑化。

其中,被基金重仓数量最多的股票是东方证券。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共24只基金重仓持有8381.31万股,持股总市值为14.09亿元;共计8只基金持有兴业证券总市值9254.48万元。记者注意到,东方证券2016年6月17日发布《东方证券关于期货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其次是兴业证券,兴业证券6月13日发布了《兴业证券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此外,上述9只股票中慧球科技、国泰君安、星美联合、西南证券、ST华泽这5只股票二季度均被2只以上基金重仓,基金持股市值均超过一千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2只二季度内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个股,反而被基金公司新进,即此前一季度并无基金重仓,在被立案调查后反而有基金买入重仓,这2只个股是上海绿新和荃银高科。

据WIND资讯二季报数据,上海绿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宝盈优势产业独门重仓,持股79.99万股,二季度末持股总市值592.74万元荃银高科(持荃银高科股份时存在违法违规)为工银瑞信物流产业独门重仓股,该基金持有荃银高科16.18万股,持股市值184.452万元。(见习记者 侯小溪)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