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2016上半年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收增长近30%

2016上半年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收增长近30%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30日08: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7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生产经营季度报告。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8万家企业调查,2016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文化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破解金融难题,补齐金融短板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7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生产经营季度报告。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4.8万家企业调查,2016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5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为2502亿元、增长29.7%,文化艺术服务业125亿元、增长19.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496亿元、增长17.8%,广播电影电视服务业712亿元、增长16.4%,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4341亿元、增长11.1%。

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7122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5.0%,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6019亿元、2554亿元和473亿元,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16.6%、7.1%和1.3%。从增长速度来看,中部地区增长12.0%、西部地区增长9.9%,均高于东部地区7.1%的增速,而东北地区继续下降,降幅为7.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鹏程表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意义重大,这是事关“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能否完成,也是供给侧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一环。然而,由于当前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不足,文化产业融资难的情况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快速发展。文化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破解金融难题,补齐金融短板。

“建议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实现文化产业投资多元化;积极开展金融创新,突破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瓶颈;大力培育企业创新力,创造良好融资条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发挥杠杆撬动作用;完善文化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加强文化资产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完善文化产权定价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加快推进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链接融合。” 徐鹏程表示。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卉表示,对于文化产业而言,步伐远远落后于技术驱动的互联网产业,文化产业目前尚在寻找互联网机会,把互联网基因注入已有传统业务的阶段,最直接的表现是传统内容的数字化。正因如此,文化产业顺应互联网发展需求,未来在移动化、社交化领域开发适合的产品才是对数字业务市场的深度挖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