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不改震荡格局 后市或继续下探

市场不改震荡格局 后市或继续下探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9日09:3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本周二市场的大幅反弹给了不少投资人乐观的预期,但就在投资人预期周三市场将继续反弹,摆脱前期市场的调整态势之际,多变的市场却再次给乐观投资人“泼了冷水”,上证指数跌破了30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超过5%,创出6月以来最大跌幅。

本周二市场的大幅反弹给了不少投资人乐观的预期,但就在投资人预期周三市场将继续反弹,摆脱前期市场的调整态势之际,多变的市场却再次给乐观投资人“泼了冷水”,上证指数跌破了3000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超过5%,创出6月以来最大跌幅。我们认为,市场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确实面临调整压力,不排除上证指数再次回落到3000点之下,但考虑到近期支撑市场上涨的重要因素仍存,市场调整空间不大。

近期导致市场调整的因素除了前期大涨后需要消化技术调整压力外,还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罕见提及了“抑制资产泡沫”,这一表态无疑为资本市场未来行情带来政策隐忧,不少投资人认为,此次强调抑制资产泡沫,很可能宣告了下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无望,资金面趋紧无疑会冲击A股市场。

第二,近期针对市场投机氛围高涨, 管理层也出手为市场降温,如一方面扩大IPO发行规模,如上周末证监会宣布,IPO的数字扩大到14家,这是过去的两倍,而且发行规模开始扩展到金融机构如城商行和农村城镇银行,融资额扩大到120亿元左右,发行节奏过去一天一家,现在变成一天两家;另一方面,监管层强化了对于市场投机的监管,如深交所发布《落实全面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深交所贯彻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之三》,其中强调,要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这些措施无疑大大提高了投机者的成本,促进市场热点降温。

第三,更有杀伤力的利空来自即将出台的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多个方面,都对于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A股进行了限制,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对银行理财业务分类管理,分为基础类理财业务和综合类理财业务,禁止发行分级产品等,考虑到一些银行理财过去正是通过这些隐蔽的方式进入股市,市场担忧此举将对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形成压力,导致大盘快速跳水。

尽管受恐慌情绪影响,市场很可能继续下探,但考虑到支撑市场上涨的基本因素仍存,本轮调整仍改变不了上证指数主体在2800-3000点左右震荡的格局。

第一,近期各类改革政策的加快推进再次强化市场投资人对于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预期。

如管理层继续为供给侧改革加码,近期国务院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地方主责、企业主体,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有效推动去产能;近期从宝钢、武钢等四组央企公布整合,到7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及三对重组企业开展央企兼并重组试点,再到中粮正式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央企层面的改革明显提速。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进一步加速,如目前,已有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制定相关细化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国企改革工作计划,此外,截至7月15日,有50多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第二,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中央下半年面临稳增长压力,不会为了抑制资产泡沫采取趋紧的货币政策,如政策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达为“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增长,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对于资产泡沫的抑制,可能更多以加强监管方式解决。

第三,理财新规对于股市冲击有限。如理财资金投资股市并不是完全限制,如规定同时指出,仅面向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除外,这意味着就是面向这部分人发行的高端理财产品,还是可以投资于A股,银行理财监管新规意在“规范”而非“限制”理财投资A股。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