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厨电板块业绩表现抢眼

厨电板块业绩表现抢眼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9日09:3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来,包括京东方、苏宁云商、TCL集团、华帝股份等在内的家电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6上半年业绩快报。整体来看,大家电企业继续亏损,厨电板块业绩表现抢眼。

近来,包括京东方、苏宁云商、TCL集团、华帝股份等在内的家电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6上半年业绩快报。整体来看,大家电企业继续亏损,厨电板块业绩表现抢眼。

苏宁云商的公告称,截至6月30日,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9611.80万元至-9611.80万元。京东方公告也显示,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60000万元至-500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17元至-0.014元。TCL集团则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6000万元至64000万元,但同比却出现大幅下跌,跌幅达61%~65%。

相较而言,已发布预报的几家厨电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仅预盈,还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万和电气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87.18万元至28122.05万元,增长幅度最高可达40.00%;华帝股份预计净利润14458.09万元至16682.41万元,增长幅度为30.00%~50.00%。此外,老板电器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6790.76万元至42922.56万元,同比增长20%~40%。

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调研报告对这一趋势作了诠释。日前,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怡康)发布了一份名为《2016年中国厨房电器白皮书》的报告。报告显示,在国内家电整体销售下滑的大背景下,厨房电器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4个月零售规模达371亿元,同比增长14.5%。

中怡康分析认为,从2010年的48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732亿元,我国厨房电器市场已发展成为一个大市场。这一发展趋势得力于嵌入式产品站上风口、中产阶级的崛起引领品质生活新潮流、西式烹饪时尚逐步渗透、地位提升促进厨房向一体化美观化发展和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终端推动等多个因素的助推。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长期来看,厨电行业收入仍有翻倍空间——竞争格局良好,高端化、集中度提升趋势明确。短期来看,厨电新增需求占比高于白电。一线龙头维持适度规模下的高端战略,将为二线龙头转型升级提供空间。

安信证券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一、二线城市地产销售的回暖,将继续刺激商品房销售,而家电的销售与房地产销售高度相关,尤其是与地产相关度较高的厨电企业的业绩会有所提升。

正是看到了厨电市场的大好前景,各大企业开始在这一领域发力。

前不久,九阳推出了“换然益新九阳公益置换”活动,并公布了消费补贴计划:从6月开始,九阳将投入千万用于消费者补贴计划,任意品牌豆浆机都可抵用不同金额的置换补贴,置换九阳破壁及免滤系列豆浆机。

随后方太也宣布,方太生活家正式入驻家电连锁企业苏宁,消费者可以在遍布全国的苏宁门店,随时随地体验方太生活家带来的全新厨电生活体验。据悉,方太生活家是方太从2015年开始打造的O2O服务社交平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产品为中心,更强调方太厨电产品所带来的体验和交互,最大限度地还原产品使用场景,进而带给用户更真实的使用体验。

而在本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海尔更是首次将海尔厨电、美国GE、新西兰Fisher&Paykel、国际高端品牌Casarte、统帅五大品牌组成“海尔系厨电”集中亮相,向外界展示了将西式烘焙与中式蒸制合二为一的蒸烤一体机、主动“捕捉式”油烟分离的星空吸油烟机、温控防干烧燃气灶等12大品类厨电产品。

据介绍,“海尔系厨电”的5大品牌都有不同的定位,分别对应不同的核心人群、社会属性和用户体验需求。具体来看,Fisher&Paykel定位社交厨房,为都市层峰群体打造,以奢华生活方式+设计彰显身份尊贵;美国GE定位专业厨房,主要针对都市上层中产及富裕群体,主推国际化、美式生活方式;Casarte定位艺术厨房,为都市富裕群体提供契合自身品味的高端精致生活方式;海尔厨电定位智慧厨房,主要面向现代都市精英主流群体,为他们提供中西式融合的品质生活;统帅定位时尚厨房,为追求简约生活方式的年轻群体定制厨房。

业界人士认为,海尔目前已在全球建立起5大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可以与不同阶层的人群深度交互,研发制造出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厨电产品。正是通过多年的全球化布局,整合了全球顶级资源,海尔开始向全球厨电第一的位置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