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传宝能扩张保险版图 竞购亚洲资本再保险

传宝能扩张保险版图 竞购亚洲资本再保险

中国证券网2016年07月27日15: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7月27日报道,在对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私人有限公司(Asia Capital Reinsurance Group Pte. Ltd)10亿美元控股权的竞购战中,有三家主要竞购方来自中国的保险公司或相关财团,分别为前海人寿、太平保险集团和香港民信金控牵头的财团、以及复星国际控股的鼎睿再保险(香港)公司。

“宝万之争”结局还未定,宝能系已迫不及待地盘算着扩张保险版图,布局境外保险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7月27日报道,在对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私人有限公司(Asia Capital Reinsurance Group Pte. Ltd)10亿美元控股权的竞购战中,有三家主要竞购方来自中国的保险公司或相关财团,分别为前海人寿、太平保险集团和香港民信金控牵头的财团、以及复星国际控股的鼎睿再保险(香港)公司。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猜测,由于涉及的金额较大,考虑到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换汇出资受到一定限制以及简化审批流程等因素,很可能参与竞购的是宝能系其它平台,而非前海人寿。

如果宝能最后能拿下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的控股权,旗下将拥有寿险、财险、再保险和保险经纪等牌照,意味着宝能的保险版图基本搭建完成。

受访的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研究数据表明,再保险公司的边际资产利润率、边际所有者权益利润率都高于直保公司。“直保和再保之间资源配置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存在一定的落差,这意味着资本在再保险上配置同样多的资源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

此外,与直保公司类似,再保险公司也具有金融投资的性质,能够在短时间内带来大量的现金流。

这些因素是社会资本除盯上国内再保险牌照之外,同时也在觊觎境外再保险市场的动因。除宝能外,复星集团此前已在中国香港设立了鼎睿再保险公司,中民投也收购了设立于百慕大的思诺保险公司。再保险正成为社会资本“突围”保险业的新突破口。

然而,与机遇相伴生的是远比直保市场复杂的多重挑战。一位再保险业资深人士感慨称,“筹集资本并不难,但真正把它做起来却非易事。”上述一席话道出了再保险市场的特殊性。相较之下,再保比直保更专业、更复杂,但眼下正面临人才严重匮乏,产品及技术缺乏创新等问题。(记者 黄蕾)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