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板 > 中通快递赴美IPO疑云

中通快递赴美IPO疑云

中国经营报2016年07月24日09:26分类:国际板

核心提示:就在中概股纷纷退市回归国内之时,中通却选择赴美IPO。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通内部人士处获悉,中通赴美上市IPO已通过初试,公司最短将在一两个月内赴美路演。

就在中概股纷纷退市回归国内之时,中通却选择赴美IPO。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通内部人士处获悉,中通赴美上市IPO已通过初试,公司最短将在一两个月内赴美路演。

有专家表示,受到中概股退市给美股市场打击的影响,即使中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也可能被美股市场低估。中通赴美上市的行业背景,是各大快递公司扎堆儿IPO,争夺“快递民企第一股”。在业内人士看来,背后是物流公司为了实现产业升级而对资金的渴望,但是利润率低、基础建设以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加盟制导致的服务体验下滑和内部管理混乱,是物流公司亟待解决的行业痛点。

三年财务报表待验

对于中通赴美IPO的传闻,《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联系到中通速递董事长赖梅松,其短信回复表示,现静默期无法接受采访。

这笔交易将成为自阿里巴巴2014年IPO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案。一位中通公司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爆料,自己知道公司启动IPO是去年年底,目前其已经向纳斯达克提交了IPO申请资料并过了初试。“公司已经在准备路演,据了解最快一两个月左右就可以成功。”

虽然SEC并没有披露中通的IPO文件,不过汤森路透旗下IFR引述接近交易人士说法报道,中通计划筹措10亿~20亿美元。IFR称,中通快递预料最快在9月进行IPO宣传,首次传出计划在纽约上市的时间是3月,中通快递是阿里巴巴集团物流分支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之一。

IFR报道称,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华兴资本、高盛、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正在安排售股事宜。当时中通快递董事长助理庄伟称:“中通快递一直有上市的计划,并且在准备中,但是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的上市地点,也没有确定的时间表。我们不会因为其他快递公司加快上市步伐而打乱自己的节奏。”

公开资料显示,中通快递创建于2002年5月8日,总部位于上海,创始人兼董事长赖梅松。据中通快递官网介绍,中通现有员工25万多名,转运中心72个,服务网点10000多家,运输派送车辆4万多辆。中通提供“门到门”服务和限时(当天件、次晨达、次日达等)服务。同时,开展了电子商务配送、代收货款、签单返回、到付、代取件、区域时效件等增值业务。2013年5月,红杉资本曾以购买老股的形式以3000万美元入股中通快递。

“我并不看好中通赴美上市。”一位中通前员工认为,中通赴美IPO能否成功还需要等待最终结果。其透露,若要民营快递企业交出三年的财务报表是有难度的,快递企业的财务习惯和操作模式并不正规,不少订单可能没有发票,无法追查;另一方面,物料成本和汽运成本占据了整个公司运营成本的六成左右,成本方面的报表整理起来也很困难。

中概股退市 或波及中通估值

就在中概股纷纷退市回归国内之时,中通却选择赴美IPO。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使成功上市也会被美股市场低估。这可能是受到了中概股低于发行价退市,导致美股资本市场不信任中概股所致。

“中通赴美上市可能和其资本结构、股权结构和公司架构有关。”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上市需要公司连续三年盈利,但是美股上市允许公司亏损,这增加了中通IPO成功的机会。

上述中通前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民营快递企业如果自己寻求IPO,不借壳上市的话,成功起码要四年以后,原因就在于其低利润率和高成本。如果中通选择借壳上市,无论是壳公司还是中通自己,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

其实,利润率低一直是民营快递企业的通病。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5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快递行业利润空间逐步压缩,去年行业平均价格为13.4元,比上年降低8.8%,行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

在互联网分析师李成东看来,目前中通向资本市场讲的故事主要是中国电商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物流行业的支撑,这让中通的故事中有了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各大主要靠山。而近期中国经济放缓,阿里巴巴和京东股价降低,使得中通的故事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近几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兴起,快递行业也随之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开资料显示,“三通一达”等主要快递企业电商件的比重均超过70%。但由于过度依赖网购,随着网购热情的逐渐冷却,快递业也迎来增长瓶颈。

根据国家邮政发布的预测数据,今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虽然业务规模同比增长34%,但增速低于2015年的48%,并终结了此前连续四年保持超50%增长的纪录。

另外,中概股连续退市,也造成了美国市场对中概股的恐慌,这在曹磊看来,会影响资本市场对中通的估值。例如聚美优品拟以7美元的价格发起私有化,与之前公司上市发行价22美元相比打了三折,引起了大量投资者的不满遭到起诉。这使得中概股的形象跌至谷底,也会对未来还没上市的中国公司有连带效应。

扎堆上市 行业痛点待解

起初,申通的借壳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圆通借壳、顺丰借壳、韵达借壳,虽说这是快递发展的必由之路,不过由于申通的引爆,导致中国快递业上市时间提前,整体“大跨步”。而此次中通却与其他快递公司不同,转战美国上市。

截至目前,在国内“顺丰+四通一达”的快递格局中,除中通和百世快递单独赴美上市外,其余4家均借壳A股,其中顺丰以433亿元的估值雄踞榜首。

一位物流公司管理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快递行业的增速放缓,面对行业日益严重的同质化竞争、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毛利率过低等问题,各家公司亟须募集资金,实现产业进一步升级。谁先获得巨额融资,谁就有机会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

尤其是,若获得大笔融资,公司就有可能从加盟制的恶性循环之中脱离。李成东表示,加盟制使得四通一达内部管理混乱、用户体验不佳。“四通一达这些公司采用的是加盟商制度,自己本身没有配送,也没有中转,其实就是一个壳公司。”

在国内快递市场,除了顺丰速运是直营模式之外,其他企业基本上都采用加盟商模式。这让顺丰速运在渠道有更大的控制力,在用户体验以及内部管理上都比加盟制有所提升。

而从各家希望上市的物流公司的预案中可以看到,其要做的就是增强其对渠道的建设和升级。从申通的借壳预案显示,配套募资中的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主要用于申通快递的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赴美上市的行业背景,是各大快递公司扎堆儿IPO,争夺“快递民企第一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背后是物流公司对资金的渴望。但是利润率低、基础建设以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加盟制导致的服务体验下滑和内部管理混乱,是物流公司亟待解决的行业痛点。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