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广汽的“传祺之路”——传统企业如何制造“新消费”模式

广汽的“传祺之路”——传统企业如何制造“新消费”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3日15:3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70.1%——一个惊人的增速。1-6月广汽传祺累计销售16.6万辆,超额完成半年销量目标,增速位居中国汽车品牌榜首。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樊曦、赵文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70.1%——一个惊人的增速。1-6月广汽传祺累计销售16.6万辆,超额完成半年销量目标,增速位居中国汽车品牌榜首。

在中国车市深度调整下,自主品牌何以逆势大幅上扬?

“中国汽车不能停留在'模仿者’、'追随者’的阶段。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品质,中国品牌也能打造汽车的'新消费’模式。”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吴松说。

供给侧改革:在品质上做加法

走进传祺整车车间,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底盘安装、车身检查、内饰完善……随着滚轴向前滚动的节奏,不同工序必须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每57秒就有一台车下线。

有条不紊却又保持着快节奏。从2011年1.7万辆到2015年的19万辆,再到今年上半年16.6万辆,在产品问世不足6年时间,广汽传祺以年复合增长率80%的速度位居国内自主品牌第一。

“传祺的速度,是这几年长期积累的总爆发。市场在发展,消费者期待品质高、性价比高的产品。只有充分发挥自主品牌优势、理解消费者需求、提供高品质产品,才能真正解决供需错配的结构性矛盾。”吴松说。

“与世界同步,从中高级入手”,持续在品质上做加法成为传祺的发展战略。以关键的零部件供应为例,在引进世界先进供应商同时,传祺派出技术力量培养本土供应商,不断学习积累。从2007年建厂至今,传祺零部件供应不良率已下降到百万分之二十六,与丰田等品牌比肩,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吴松表示,传祺的品质之路是整合全球智慧的成果:第一阶段,通过引进欧洲先进技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构建了完整的数据体系和产品进化序列;第二阶段,逐步转变为技术引领创新的全新发展模式,形成了完全自有的平台和技术基础。

创新化生产:体系是品质保证

6月12日,全新的传祺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生产运营;6月29日,传祺累计60万辆整车下线……“传祺速度”再次刷新。

在吴松看来,深化供给侧改革,引领汽车新消费,需要创造优质的产品,而这一切的保证在于持续创新的生产方式。

传祺通过吸取日系车企管理经验,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创造了传祺生产方式。第二生产线在建设之初即考虑到将生产方式创新效果最大化。与一线相比,二线总装线自动化率提升8%,焊接线自动化率提高10%,冲压主线和涂装面漆则基本实现100%自动化。

通过对生产方式进行工艺优化、流程再造、生产组织方式创新,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成本。整车直接合格率提升至90%,发动机装配线一次合格率接近99%,零部件库存减少70%;厂房可利用面积增加30%……在同等规模装备的前提下,投资成本仅相当于合资品牌的一半,其他自主品牌的70%。

“传祺速度”的背后离不开研发的持续投入。9年间,传祺构建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全球研发网。广汽研究院从最初的50人增加到2500人,加之广汽乘用车技术中心拥有700多人的工艺研发团队,具备同时开发多款世界级水平整车的能力。

高端化发力:打造世界级品牌

“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品牌时代,相信在未来5到10年内,中国也能诞生世界级的品牌,我希望这其中就有传祺。”吴松说。

今年4月16日,传祺高端旗舰轿车GA8正式上市。GA8是广汽传祺历时5年,投入巨资集成全球顶级资源和国际尖端技术,在豪华C级平台上打造而成的高端行政商务座驾,被认为是代表中国高端制造的最高水准。 

此外,与GA8同平台的七座SUV GS8计划于今年9月上市,大型七座MPV GM8将于明年推出,再加上明年同平台打造的GS6,使得传祺已全面步入高端市场竞争当中,成为中国企业中最先完成C级平台完整布局的品牌。

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向上走”是必由之路,但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把握好定位,中国汽车才能在市场落地生根。

按照广汽集团的规划,实现传祺品牌跨越发展将是未来的发展核心。下一步,走高端化战略,布局新能源汽车,提速品牌国际化步伐,传祺将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