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上半年已处理证券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

上交所:上半年已处理证券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23日09: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交所已处理各类证券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较去年全年增加92%。

从本周开始将分三批向全市场公布部分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

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外发布了三个针对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案例,涉及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强化尾市涨跌停趋势虚假申报两类异常交易行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维护证券市场交易秩序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是上交所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发挥自律监管职能的重要目标。经过多年实践积累,上交所已经构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市场监察机制,并将继续加大监管资源投入,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控软硬件性能,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的有效性。

当前,随着证券市场不断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交易模式不断涌现,异常交易行为的表现形式也有所变化。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交所已处理各类证券异常交易行为2275起,较去年全年增加92%。

“从本周开始,上交所将分三批向全市场公布部分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负责人表示,一是为落实“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要求,不断推进监管公开;二是为督促会员切实承担起对客户异常交易行为的管理责任;三是为增强中小投资者对各类异常交易行为的辨识能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他同时介绍,本次编写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在选取案例时主要考虑了以下三点:一是案例类型的覆盖面要广;二是案例涉及的行为要典型;三是案例涉及的行为要常见。

负责人同时介绍,本次公开的监管案例,在编写体例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解释异常交易行为不当影响交易运行机制的方式,列示异常交易行为的表现形式以及监管上的判断原则。第二部分是结合实践中的真实案例,深入分析案例中投资者的交易行为特点,以及上交所采取自律监管行动的认定依据。

此外,负责人表示,对本次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典型案例已有具体描述以外的其他交易行为,上交所本次公开的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案例,主要是选取了代表性较强、发生频率较高的异常交易行为。交易行为的复杂性使得公开的案例并未列举穷尽,也无法列举穷尽所有的证券异常交易行为。

另一方面,需要向广大投资者说明的是,证券异常交易行为监管,主要针对资金交易量大,伴有异常特征,且可能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交易行为。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正常交易行为,并不会触发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加强对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目的正是为了让广大中小投资者有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此,也真诚地恳请广大投资者继续支持和配合上交所,我们一起努力,共创一个公平有序的证券交易市场。”负责人说。(记者 朱宝琛)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