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增至23家 王亚伟资管规模超200亿元

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增至23家 王亚伟资管规模超200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23日09:2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格上理财统计发现,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3家,其中王亚伟资管规模超200亿元。

王亚伟的代表产品千合紫荆1号去年4月20日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7.93%,远超同期行业平均回报率(-6.43%),更是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同期涨跌幅(-28.72%)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117家私募管理人(涵盖证券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和创业投资类私募)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倍,比今年5月份增加5家,相较于2015年年底增加30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格上理财统计发现,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3家,其中王亚伟资管规模超200亿元。

截至6月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409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32355只,认缴规模6.83万亿元,实缴规模5.5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0747家,备案基金19447只,规模达2.29万亿元。格上理财统计了2015年1月份至2016年6月底私募证券基金总规模的变化情况,发现其呈现逐渐增长态势,平均月增速为6.57%,2016年6月底总规模同比增长75.19%,环比上涨3.57%。

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23家私募证券管理人,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地区。其中北京地区8家,上海地区11家,广深及其他地区4家。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大岩资本、茂典资产、盈峰资本、富舜资产等为新晋百亿级私募。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大岩资本主要发力方向为定增基金,相较于传统的定增,大岩定增用量化模型选票,外加股指期货折时对冲;茂典资产以债券投资为主,并于今年开始布局定增基金,这些均为近期较为火爆的领域,进而促成其规模的扩张,如茂典资产近两月新发的创金合信茂典1号、2号、3号均为债券型产品;盈峰资本、富舜资产均为综合型私募机构,旗下覆盖股票、量化对冲、海外、宏观对冲等多条产品线。

记者发现,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私募证券管理人的核心人物,在资本市场多数都耳熟能详,比如朱雀投资李华轮、淡水泉投资赵军、景林资产蒋锦志、星石投资江晖、重阳投资裘国根、和聚投资李泽刚、博道投资莫泰山、千合资本王亚伟等。

来自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9月份成立的千合资本,目前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千合资本的代表产品千合紫荆1号(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截至2016年7月15日单位净值为107.93元,总回报率为7.93%,而同期行业平均回报率为-6.43%,沪深300指数平均涨跌幅为-28.72%。好买私募基金网统计显示,千合资本旗下共有9只产品,其中股票型产品7只,组合型1只,其他类型产品1只。截至净值最新披露日(2015年10月20日),近6个月股票型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6.42%,而同期同类平均年回报率为-6.31%,沪深300指数同期更是下跌26.82%。

此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75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规模在50亿元以上,与一季度末相比,7家机构规模逆势增长到50亿元以上。其中,敦和资产、平安德成投资、恒宇天泽投资、双安资产、恒天融泽资产等6家机构在自主发行的产品规模上突破50亿元关卡。75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成立时长平均为5年,同样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地区,上海最多(30家),北京其次(28家)。(赵学毅)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