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避险情绪降温 中报季关注主题基金

避险情绪降温 中报季关注主题基金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2日09:3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前期风险事件落地、海外环境比较温和,在政策刺激、宽松预期和中报披露的催化下,在市场没有可预见的明显利空的情况下,市场依然对7月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随着7月份中报季的到来,市场将向业绩驱动方向倾斜,绩优股将对于绩差股有超额收益。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选股型基金,并搭配热点主题基金。

在前期风险事件落地、海外环境比较温和,在政策刺激、宽松预期和中报披露的催化下,在市场没有可预见的明显利空的情况下,市场依然对7月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随着7月份中报季的到来,市场将向业绩驱动方向倾斜,绩优股将对于绩差股有超额收益。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选股型基金,并搭配热点主题基金。

偏股型基金微加仓 业绩表现平稳

从总体情绪面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偏股型基金微微加仓0.07%,当前仓位59.1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3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12%,当前仓位分别为83.47%和56.14%。结构性行情下,股市交易量保持平稳,从数据层面来看,散户交易情绪高于机构投资者。

从业绩表现来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股票基金上周平均收益为2.02%。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17%,有82%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易方达消费行业的4.41%。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36%,有99%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富国中证煤炭的6.06%。从投资范围来看,煤炭、能源、消费主题的指数类基金表现出色,收益居前的除了以上提到的基金之外,还有汇添富中证能源ETF(5.63%)、中融中证煤炭(5.29%)、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4.71%)、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4.40%)、安信消费医药主题(4.19%)、招商上证消费80ETF(3.95%)等。

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0.60%。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0.97%,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18%,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50%,平衡型平均收益为0.54%。偏股型产品中79%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建信优选成长A的4.72%。灵活型产品中,87%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华泰柏瑞消费成长的3.54%。平衡型产品中,73%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中邮核心优势的4.15%。偏债型产品中,94%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裕惠回报的0.98%。

QDII基金方面,平均收益为2.36%,其中华安德国30(DAX)ETF涨6.38%。从具体品种来看,资源、德国30(DAX)、恒生H股主题QDII表现最好,黄金、全球债券主题QDII表现较差。

债券型基金过去一周的平均收益为0.20%,二级债基表现优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11%,93%产品收益为正,工银瑞信纯债的0.48%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6%,98%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南方永利1年C的1.15%。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29%,89%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博时信用债券C的1.14%。可转债基平均收益为0.78%,97%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华安宝利配置的1.53%。

股混基发行回暖 基金分红潮来袭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新成立基金上周共18只,较前周增加13只。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5月最后一周,合计数量为4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合计规模为1359亿份。上周,新基金成立数量共18只,为2011年周峰值的40.00%,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46.47亿份,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10.78%。

随着股市回暖,股混基金发行数量也开始增加。本周内认购的基金共47只,较前周增加1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4只,指数型股基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7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5只,货币市场基金3只。从单周可认购的基金数量来看,新基发行速度继续企稳回升,从类型来看,固定收益类基金数量减少,而权益类基金数量增加,股市回暖趋势受到机构认同,从而导致机构发行股混基金热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基金分红潮突袭,债基分红数量最多。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共46只基金公告分红,较前周增加40只,分红热度骤然回升。公告分红的产品中,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混合偏股型基金4只,混合偏债型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2只,混合债基二级基金5只,混合债基一级基金9只,QDII(另类投资)基金2只。在公告分红的产品中,交银趋势优先单位分红0.5000元,排名第一;易方达纯债1年A单位分红0.1250元,排名第二;光大动态优选单位分红0.0850元,排名第三。

自下而上挑选个股 关注医药主题基金

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增长平稳,外贸延续低迷的格局,但季度经济波动表现平稳仍然超出了预期。好买基金指出,这进一步反映了政府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进行着艰难的平衡。国际上,从法国到土耳其,地缘政治风险加大,避险类资产仍具吸引力。国企改革试点方案符合预期但进度超预期,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配套措施,叠加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出台,国企改革有望进入加速道。考虑到吃饭行情正部分透支,维持结构性行情观点。而随着7月份中报季的到来,建议投资者优选选股型基金搭配热点主题基金,逐步布局。

泓德基金郭堃认为,国际方面,受英国脱欧事件冲击缓解和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升温影响,全球股市均在走高;国内方面,随着经济再度进入下行通道,国内CPI重新回落至“1”时代,三季度或将成为货币政策宽松的时间窗口。钱多、资产荒、利率整体下行,更多的资金流向股市,这也成为本轮抬高A股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现在A股市场呈现出一定的赚钱效应,但风险仍需警惕,特别是在这一波上涨当中,很多传统行业的龙头股都创出新高,这是资金趋势性抱团行为所致。但估值始终有一个上限,不应脱离基本面太多。面对当前散乱的热点,更多的是自下而上地挑选个股,虽然当前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性泡沫,但每个板块都有一些股票的估值是相对合理的。行业方面,目前比较看好传媒、医药等新兴消费行业。

对于医药主题基金,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目前市面上有26只医药主题的主动型基金,发行时间上看,其中10只为2015年后发行的新基金,16只为2015年前发行的基金,因为医药行业算是二线蓝筹行业,所以不乏2010年、2011年较早发行的基金,可见公募基金对于该行业的基金布局也是较早的。从基金类型上看,1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9只偏股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对于产品仓位限制也算比较多元化,不过从实际投资结果来讲,行业基金一般仓位还是较高的,更体现工具化的特点。从投资方法上看,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主,但是新兴的量化投资方式正在茁壮成长,以往的量化一般在全市场或者大板块选股,而最近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量化基金发行。从业绩上来看,因为数量较多,整体业绩的分化也会比较大。

机构人士指出,目前行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有望估值修复。就业绩而言,医药板块的净利润一直维持15%左右的增长,属于稳健增长的品种,大部分医药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延续一季报水平,有利于支撑医药板块的行情,从数据来看,截至7月12日已经披露的预告中报数据,披露率达到43%,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4%,可见业绩具有较好的增长。全市场比较,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宽幅振荡期,市场更追求确定性,偏好业绩稳定增长的品种,在其他热点如白酒等消费股已经持续上涨后,低估值、有业绩的医药行业更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