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中报盈利持续回升 中小创成驱动力

A股中报盈利持续回升 中小创成驱动力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2日09:2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随着上市公司年中业绩预告陆续披露,企业业绩逐渐浮出水面。整体来看,2016年二季度A股整体盈利有望延续回升态势,其中,“中小创”仍是市场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券商分析师认为,过去一年中有并购与无并购公司的业绩差距达到了新高,说明创业板业绩对于并购的依赖正在不断提升。在内生增长动力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未来也存在着业绩承诺不及预期与商誉减值的风险。

随着上市公司年中业绩预告陆续披露,企业业绩逐渐浮出水面。整体来看,2016年二季度A股整体盈利有望延续回升态势,其中,“中小创”仍是市场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券商分析师认为,过去一年中有并购与无并购公司的业绩差距达到了新高,说明创业板业绩对于并购的依赖正在不断提升。在内生增长动力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未来也存在着业绩承诺不及预期与商誉减值的风险。

六成公司预喜 周期品大类强势扭亏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A股已有逾60%的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从已披露业绩预告看,预喜的公司占比达到六成。

据可比口径计算,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2%、0.4%和25.2%;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7%、9.5%和34.6%。一些专家认为,这显示出A股盈利向上拐点在二季度开始出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指出,因多数银行尚未披露二季度业绩,因此34.6%的业绩增速较真实值偏高,但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明显将延续一季度以来的业绩回升态势。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净利润同比增速37.0%,虽较一季度39.9%的增速略有下滑,但增速仍保持在高位;消费品和制造业大类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39.2%和27.1%,较第一季度25.8%和20.4%的同比增速提升明显,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而周期品大类二季度强势扭亏同比增长80%,显示出供给侧改革成效初显的同时,现货产品价格上涨推动周期品行业公司净利润改善。

中小创保持高增速 业绩并表重组成推手

目前,“中小创”中报的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据可比口径计算,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已披露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8.1%、21.2%和35.7%,保持持续上升态势;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6%、39.4%和32%,虽然较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小板披露的789家公司中,563家业绩预喜,占比达到71.4%;创业板披露的511家公司中,350家业绩预喜,占比为68.5%。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并表和重组成为“中小创”公司业绩的重要推手。数据显示,创业板有业绩并表或重组的100多家公司,中报业绩的平均增速为83.6%,显著高于中报无业绩并表或重组的360家公司19.0%的业绩增速。

比如,创业板中报的“业绩王”当升科技,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00万元至3800万元,同比增长3660.97%至3869.91%。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合并范围增加了北京中鼎高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合并报表收入及利润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在过去一年中有并购与无并购公司的业绩差距达到了新高,这说明创业板业绩对于并购的依赖正在不断提升。在内生增长动力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未来也存在着业绩承诺不及预期与商誉减值的风险。

市场渐迎高送转行情 至少8家公司遭问询

每年中报发布的初期,高送转股票便开始新一轮炒作。目前,沪深两市已有24家上市公司发布今年的高送转预案,其中10股送转25股(含)以上的达到8家,而2015年全年仅3家。市场也逐渐进入高送转行情的爆发期。

比如,煌上煌在6月底公布10送5转增25派1.25元(含税)的中期分红预案,股价随后走出四个涨停;四通新材公布计划每10股转增20股后,自6月28日复牌以来已连续8个涨停。

值得警惕的是,投资者在面对高送转“馅饼”的同时,也可能面临着“陷阱”。有上市公司不排除利用高送转来刺激股价,帮助大股东或高管进行减持套现。

比如,停牌6个月之久的吴通控股在6月23日发布“每10股转增30股”的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而仅仅过了5天,就发布股东减持方案,8位持股5%以上股东和高管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293.9万股,占总股本的19.75%。7月该公司则宣布,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事实上,自年中发布高送转方案后至少已有8家上市公司遭到交易所询问。问询内容主要涉及利润分配的理由及合理性,与公司业绩的匹配性,以及重要股东未来6个月内是否有减持意向等。专家建议,对此类高送转,投资者应当谨慎,不要盲目跟风,以免亏损。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