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市场后期反弹仍可期待

市场后期反弹仍可期待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2日09: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市场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确实面临调整压力,不排除指数仍有下探3000点支撑的要求,但考虑到近期支撑市场上涨的重要因素仍存,市场调整后仍会酝酿反弹机会。

前期沪综指较短时间从3000点附近上冲至最高3069点高点,给了广大多头投资者认为市场即将呈突破之势的幻觉,但是近期以来,市场却出现了弱势震荡态势,沪指日K线形成五连阴,且重心有下移的走势。我们认为,市场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确实面临调整压力,不排除指数仍有下探3000点支撑的要求,但考虑到近期支撑市场上涨的重要因素仍存,市场调整后仍会酝酿反弹机会。

近期导致市场调整的因素除了前期大涨后需要消化上涨的技术调整压力外,还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美联储将于下周公布7月的利率决议,从本周二起进入政策“无声期”,而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在年内再度加息的预期却骤然升温。

原因在于: 英国公投后金融市场企稳,主要商品的资产市场价格都经历了大涨,甚至超过了英国脱欧前的水平;近日美国公布的房地产数据表现靓丽,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表现均超预期,其中美国6月新屋开工118.9万,预期116.6万,前值113.5万,美国6 月零售销售环比0.6%,大幅好于预期的0.1%,前值0.5%修正为0.2%,而同期就业、工业生产等数据也表现强劲,这都说明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大幅放缓后,第二季度的增长恢复强劲。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似乎都指向近期加息,如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表示,当前美国的利率太低,利率保持在过低水平会制造风险,所以支持循序渐进加息。事实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已在市场上有所体现,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为23.3%,12月加息的概率自上月底的9%大幅攀升44%。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自低位出现了大幅反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显然会再次对于全球资产市场产生影响,近期金属价格的大跌就是对此的反应。

第二,二季度经济增速虽然好于市场预期,但从目前来看,下半年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依然较大。如6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均继续回落,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从上月的7.0%继续下降至6.1%,这都印证了随着国房景气指数回落,多数房地产指标下降或回落,房地产投资下行趋势渐明朗,会对下半年经济造成负面影响;6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从 4.6%继续回落至 3.3%,而这与开年以来,房价大涨、地王频出,推高成本,扭曲资源配置有关,在企业盈利面前景没有改善之前,制造业投资增速难以企稳。

尽管近期市场面临调整压力,但是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在消化压力之后,仍有望延续前期反弹。

第一,近期各类改革政策的加快推进再次强化市场投资人对于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预期。

如近期新华社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一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综合性、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有许多重要看点。再如目前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开始初现成效,尤其是过剩产能行业的新增产能得到有效控制,例如2016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为39956万吨,同比下降1.1%,钢铁煤炭行业经济运行走势稳中趋好,市场预期有所改善,7月初,钢铁协会监测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7.83点,比年初上涨11点;近期从宝钢、武钢等四组央企公布整合,到7家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以及三对重组企业开展央企兼并重组试点,再到中粮正式公布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央企层面的改革明显提速,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进一步加速,如目前,已有上海、广东等25个省市制定相关细化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国企改革工作计划,此外,截至7月15日,有50多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第二,近期央行仍会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如近期数据显示,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持续放缓,国内经济再次走软,央行维持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实现今年GDP 增长目标、避免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动力增强,近期6月贷款及社会融资总量大增就是例证,如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38万亿元人民币,高于5月份的9855亿元人民币,同时也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28万亿元人民币,6月份社会融资总额由5月份的6599亿元人民币提高至1.63 万亿元人民币。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额增至9.7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高9618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