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股转系统研究新三板流动性解决方案

股转系统研究新三板流动性解决方案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2日09:14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21日表示,将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提高市场的定价能力。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21日表示,将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提高市场的定价能力。

隋强是在当天举行的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表示,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功能本质上是通过交易关系实现的,由于新三板在快速发展中还面临着挂牌公司的质量不是很高,股权高度集中,投资者数量结构比较单一,主办券商组织交易的功能发挥不充分,市场研究服务不足,交易制度有待改进等问题,股转系统下一步要着重研究以基于新三板市场特性的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

隋强称,股转系统将全面评估新三板市场流动状况以及影响因素,从源头上理清市场定位,推动完善上位法依据,改革交易制度,丰富投资者群体,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增强做市商组织交易和定价能力。目前上述工作正在系统有序地推进。股转系统正在抓紧研究和修订股票转让制度,具体包括改革协议转让方式,优化做市转让方式,建立健全统一的盘活大宗交易制度和非限定条件的非交易过户制度,同时积极推动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研究解决机构投资者入市的难题。

据悉,自今年6月27日新三板实施分层制度以来,由于缺少后续配套政策跟进,创新层企业并未充分感受到分层前后的差异性,挂牌企业尚未真正享受到分层制度落实带来的政策红利。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一直受到关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新三板累计成交金额420.37亿元,环比下降7.33%,成交量86.67亿股,环比上涨4.43%。6月总体成交金额为122.29亿元,环比下降9.97%。数据还显示,自实施分层以来,新三板市场的日均成交金额维持在5亿元左右,并未出现显著提升。

在挂牌企业融资方面,第二季度新三板累计完成定增721次,环比下降13.86%,定增募资总额284.38亿元,环比下降22.79%。其中,6月完成定增195次,完成股票发行13.57亿股,募集金额85.09亿元,环比增长15%。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开始,新三板单月募资额度都在100亿元以上,但今年3月以来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5月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募资总额不足1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目前遭遇的流动性困境,与监管不确定性和制度供给不明确有直接关系。只有明确监管政策,完善制度供给,才能打破这一格局。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