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出手大方 债基扎堆分红

基金出手大方 债基扎堆分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9日17:2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尽管上半年基金整体呈现负收益,但基金公司分红手笔却超过去年同期,半年来分红近千亿元。近期更是出现一股分红潮,分红热度陡然回升,其中债券基金成为分红主力。

新华社记者王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上半年基金整体呈现负收益,但基金公司分红手笔却超过去年同期,半年来分红近千亿元。近期更是出现一股分红潮,分红热度陡然回升,其中债券基金成为分红主力。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基金整体收益颇丰,因而有了年初大笔分红的基础。此外,由于基金管理人对后市走向的不确定,及时分红锁定收益也是避险手段之一。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27只基金分红派现,总额为1016.65亿元。其中一季度分红840.65亿元,二季度分红176亿元。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万晓微表示,二季度分红相对冷清主要是因为基金多集中在春节前后分红,从而给二季度带来一定的分流影响。

总体来看,今年基金分红出手大方。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共有487只基金分红派现783次,累计派现总额537.77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分红总额为1.10亿元。今年上半年分红总额同比增长84.87%

各家基金公司分红的力度有所差异,根据东财i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分红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为管理规模903亿元的景顺长城基金,分红比4.83%,分红总额43.64亿元。银华基金和富国基金分红比分列二、三位,分红比分别为3.72%、3.62%,分红总金额分别达到63.23亿元和66.66亿元。

“上周共46只基金公告分红,较前周增加40只,分红热度骤然回升。”万晓微表示,尽管近期债券基金收益平平,但分红的产品中债券基金数量最多。

在固定收益领域已有十余年积累的鹏华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基金业绩突出,所有债券基金份额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分红次数已超过90次。公告显示,鹏华产业债即将进行2016年第三次分红。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只基金每份合计派现金额在3元以上,其中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年内分红一次,每份派现3.88元,是今年以来单位分红最多的基金。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今年来分红两次,合计每份派现3元,排在第二位。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基金分红较高。原因主要是去年基金整体收益较高,今年初有不少收益以分红方式发放给投资者,分红总额也呈现水涨船高态势。此外,分红满足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需求,如果管理人对市场判断认为之后上涨的概率较小,那分红就是进行择时,提前锁定收益。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行情不明朗,选择较多分红的基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或许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分红力度较大的债券基金,由于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债市保持谨慎,因此债基的大笔分红也是一定程度上及时获利,减少损失的避险措施。

“今年债券市场不具备大牛市的基础。”鹏华丰泽债券基金经理周恩源预计,就下半年而言,债市收益率在三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下行,预计债市中期仍维持震荡市格局。(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