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东亚银行回击Elliott:做法不寻常 与股东利益相悖

东亚银行回击Elliott:做法不寻常 与股东利益相悖

证券时报2016年07月19日15:25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针对对冲基金Elliott于18日傍晚宣布对东亚银行(00023.HK)以及其多名董事(其中包括东亚银行行政总裁兼主席李国宝)提起向香港法院提起不公平损害诉讼,东亚银行今日发布公告表示,接获由Elliott及 Liverpool及若干相关机构提出的不公平损害呈请的经盖印文本,Elliott向香港法庭寻求针对东亚银行及其相关董事的济助,东亚银行强烈反对呈请。

针对对冲基金Elliott于18日傍晚宣布对东亚银行(00023.HK)以及其多名董事(其中包括东亚银行行政总裁兼主席李国宝)提起向香港法院提起不公平损害诉讼,东亚银行今日发布公告表示,接获由Elliott及 Liverpool及若干相关机构提出的不公平损害呈请的经盖印文本,Elliott向香港法庭寻求针对东亚银行及其相关董事的济助,东亚银行强烈反对呈请。

据悉,持有东亚银行7%股权的对冲基金Elliott于18日傍晚公布,作为东亚银行的股东,其根据香港《公司条例》,针对东亚银行以及多名董事提起有关不公平损害的诉讼,并已经提交给香港法庭。

Elliott所指的“不公平损害呈请”,列载了针对东亚银行董事作出不公平损害行为的指控,并详细陈述了东亚银行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严重缺陷。Elliott认为,这些缺陷造成东亚银行管理层得以在牺牲小股东利益的情况下巩固其自身地位。在过去几年里,小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合理地受到大幅稀释。为此,Elliott提出不公平损害呈请,寻求法庭作出若干济助,包括:裁定东亚银行董事会就最近向三井住友银行单方面发行东亚银行新股(已于2015年3月完成发行)作出的若干决议,强调其目的不正当且没有妥善考虑若干重要事宜,其中包括东亚银行全体股东的利益;裁令东亚银行采取措施,解除凯克萨银行CaixaBank SA)和三井住友银行承担的任何有利于东亚银行的合同义务,其中包括限制凯克萨银行和三井住友银行自由增加或降低其在东亚银行的持股。

对此,东亚银行在19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Elliott在声名中提及的向三井住友配售股份有助该行加强资本基础,无证据显示李氏家族有巩固权力的意图。东亚银行特此声明,“Elliott的目的和以往一样显而易见,就是试图迫使该行卖盘”。东亚银行强调称,Elliott一方面指其利益受到不公平损害而作出指控,一方面却在清楚知悉东亚银行的具体情况下增持该行股份,认为其“做法并不寻常”。东亚银行及其董事强烈反对有关呈请,并认为Elliott的呈请及行为与该行及其股东的利益背道而驰。

实际上,这并不是Elliott第一次责难东亚银行及其管理层。早在今年2月初, Elliott就曾以公开信形式质疑东亚银行管理不善、固步自封,呼吁董事会以账面值约2倍、每股60元进行出售竞投。Elliott还宣布曾入禀法院,要求向东亚银行索取配股文件,公开促请东亚探讨出售业务的可行性。

在一份公开电邮声明中,Elliott Management Corp.促请东亚银行董事会寻求各种渠道,在“合理溢价 (appropriate premium)”的情况下出售东亚银行。Elliott的发言人还称,敦促东亚所有股东,不论大、小股东,一同呼吁东亚董事会立即采取行动,通过洽商卖盘,令东亚股东有机会获取有意义的回报。

对此,东亚随即作出回应称,有鉴于当时充满挑战的经济及经营环境以及该行正在进行的业务项目,董事会一致认为现时并非考虑出售的时机。因此,该行将不会进行出售竞投。管理层及董事会继续致力为股东带来最大的价值,并深信在当时的环境下集中于推展及提升本行的业务,是达致此目标的最佳方法。东亚银行还强调,该行在内地及海外建立了独特而有价值的网络,董事会相信,就长远而言,将为该行及股东带来可观的收益。凭借稳健的资本状况,将有助于该行战胜目前的挑战以及抓紧发展的良机

此后,东亚银行与Elliott围绕股权出售等问题进行了你来我往的多番交锋。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19日表示,Elliott对该行及其董事作出攻击,公司会强而有力地应对。他认为对方的行动是“自私及有预谋的”,旨在干扰东亚一直致力提高股东价值的管理团队及董事会。他表示,早已听过Elliott的论点,并相信只是利用霸道的手法以期达到一己的短线利益,而非以全体银行股东的利益为依归。

截至记者发稿时,东亚银行股价报31.2港元,跌幅1.58%。

另外,第一太平戴维斯于19日透露,东亚银行以招标形式放售香港铜锣湾怡和街46-54号麦当奴大厦地下A铺、F铺及地库全层(连大厦垂直广告牌),意向价为2.8亿港元,截标日期为下月26日。据悉该铺位在两个月前曾以3.5亿港元放售,即叫价已下调20%。(记者 吕锦明)

[责任编辑: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