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最严募集新规实施 私募“赶考”迎新起点

最严募集新规实施 私募“赶考”迎新起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15日08:5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7月15日,私募募集新规正式实行。此前,一些小私募萌生退意,部分地区的私募机构数量小幅下降。在“空壳私募”、小私募弃壳的同时,不少老牌中大型私募亦在新规大限之前抓紧梳理公司运营。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实行意味着行业开始洗牌,私募需要增加成本去适应,但长期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黄莹颖

7月15日,私募募集新规正式实行。此前,一些小私募萌生退意,部分地区的私募机构数量小幅下降。在“空壳私募”、小私募弃壳的同时,不少老牌中大型私募亦在新规大限之前抓紧梳理公司运营。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实行意味着行业开始洗牌,私募需要增加成本去适应,但长期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部分小私募弃壳

7月15日开始实行的私募募集新规,被业内人士称为“最严募集新规”。不少小私募因此萌生退意。“现在新产品不好发,市场近期难看到大行情,与其虚耗成本,还不如等行情来的时候重新准备。”深圳一作坊式小私募人士坦言。该私募产品目前已全部清算,存续规模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已备案的私募放弃继续存续牌照的并不在少数。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2月4日备案满半年但管理规模为零的私募机构共有9338家,这些机构中有1960家已被注销。8月1日将面临注销危机的还有5984家(其中证券基金投资机构有2809家,股权基金投资机构为2608家)。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24572家私募机构中仅有2293家私募机构的法律意见书状态为“办结”。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私募基金行业实缴规模为5.30万亿元,较4月底规模(5.02万亿元)增长5.58%,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为2.2122万亿元,较4月底(2.0568万亿元)增长7.56%,股权类私募基金规模为3.6156万亿元,与4月底(3.4623万亿元)相比增长4.43%。

不过,尽管规模有所增长,但从私募数量看,在新规实行的背景下,私募数量已有小幅度下降。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相较于4月末,北上广深地区中,上海地区从业人员增加了765人,增幅最大;北京地区从业人员仅增加15人;而广东省从业人数下降了862人。其中,深圳前海地区注册的私募机构出现明显下降。目前,深圳前海注册有779家私募机构,但相较于4月末出现了负增长,减少了75家。“前海注册的私募大部分没有实际办公地址,主要冲着税收优惠去的。除了新私募外,不少老牌私募都在前海注册公司。现在新规实行,不少私募主动把公司注销掉了。”

此前在部分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地区,私募机构数量明显减少。除深圳外,珠海、嘉兴、拉萨和乌鲁木齐均出现个位数负增长。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晶晶认为,对各大私募机构而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对原有募集业务流程的冲击。新规之下,私募管理人只能销售其自主发行的基金产品,还需对投资者风险能力进行问卷调查评估、募集流程中增加冷静期和回访制度等使许多无法满足要求的私募只能退场。新规的出台执行也被业内认为是私募行业洗牌的开始。

老牌私募赶进度合规

“终于抢在大限之前把事情办好了。”7月初,深圳一小型私募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表示。该私募此前尽管发行多只产品,规模有三个多亿,但由于管理不规范,对备案注册有诸多顾虑,以至于其迟迟未着手注册。

在“空壳私募”、小私募弃壳的同时,不少老牌中大型私募亦在新规大限之前梳理公司运营。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表示:“我们针对新规要求做了多项调整。首先,针对投资者风险能力评估的问卷调查环节,通过对不特定投资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筛选出特定对象作为潜在客户;其次,针对特定对象推介风险匹配的私募产品,同时充分揭示产品风险,保证投资者安全。”

陈赟表示:“此外,针对冷静期及回访制度的要求也制定了相应规范。冷静期设立旨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我们公司在冷静期内不主动联系投资者,投资者在冷静期内有权解除基金合同。回访环节将由公司的非募集人员对投资者进行回访,进一步加深投资者对自身风险、产品费率及产品信批的理解。针对宣传材料及方式的要求,公司通过合法途径向不特定投资对象进行产品宣传,产品宣传的内容仅限于私募管理人的品牌、投资策略、管理团队等信息。”

私募排排网董事长李春瑜表示:“首先,针对投资者风险能力评估的问卷调查,排排网很早就已经按照新规进行调整落实,确保在新规执行后投资者可以通过排排网官网、微信等多个渠道进行风险测评;其次,针对冷静期和回访制度,排排网销售部门也已经提前完成对投资者的教育,帮助投资者学习和适应新规规则、更加注重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最后,针对宣传材料和传播渠道的要求,排排网已经提前规范,如今已经顺利完成过渡,保证所有经手推送的宣传材料都符合要求,多重审核制度保证所有材料都是安全、可靠、合规的,同时渠道方面也严禁采用新规禁止的所有渠道。”

新规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尽管业界认为新规较为严格,但私募机构普遍认为其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刘晶晶表示,此次新规堪称“最严新规”,从募集主体到募集流程都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着重强化了对投资者的保护措施。从投资者风险能力评估、合格投资者确认、实行冷静期和回访制度,从始至终都体现了监管层对投资者安全性的高度重视。

陈赟认为,募集新规是一套专业的、系统的、具有可操作可适应性的行为标准和业务规范。新规的执行将使得客户在选择私募时更加谨慎,私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获得投资者认可,同时在产品运作过程中,也需要与投资者保持更加充分的联系。只有让投资者更加充分地认识了解私募,才能使得私募基金行业更加健康。

不可否认的是,新规对于中小私募而言,成本会有较为明显的增加。新里程资产董事长赖戌播指出:“新规虽然增加了工作量和管理成本,但目前在可控范围内。私募基金前两年粗放式大发展后,出现不少乱象,对行业发展不利。因此,加强监管、逐步规范是必然趋势,也是行业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洗牌之后,对于实力较强、规范运作的公司来说,更利于其今后发展。”

李春瑜指出,虽然短期内一些私募需要增加成本适应新规,但长期来看是好事。管理层推行募集新规旨在规范私募行业,保护投资者利益。虽然对广大私募尤其是中小型私募来讲要面临一次洗牌,但最终将优胜劣汰,留在行业内的私募质量更好。募集新规是一项有利于私募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