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白酒行业业绩持续增长20家机构看好下半年投资机会

白酒行业业绩持续增长20家机构看好下半年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07日08:5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有机构称“深港通”大概率将在9月底前开通,稀缺品种的白酒板块将受益、高端白酒提价等诸多利好因素提振,近期白酒板块频频异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有机构称“深港通”大概率将在9月底前开通,稀缺品种的白酒板块将受益、高端白酒提价等诸多利好因素提振,近期白酒板块频频异动,昨日更是大涨6.35%,板块内金种子酒、迎驾贡酒、口子窖、青青稞酒、老白干酒等5只个股盘中强势涨停,泸州老窖、今世缘也大涨逾9%,另外五粮液、沱牌舍得、古井贡酒、水井坊 、酒鬼酒、伊力特、顺鑫农业、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贵州茅台当日股价继续创出新高,达到317.19元。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12.56亿元。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贵州茅台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2.57亿元、1.48亿元、1.42亿元和1.36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白酒价格经历了4年的调整,产品和盈利的升级基本停滞,随着行业步出低谷,白酒内在的提价要求强烈。今年一季度,部分高端白酒提价,带动白酒整体价格体系趋稳,行业盈利略有回升。目前,白酒行业基本面处于逆转拐点,白酒有望进入新一轮提价周期。白酒板块的估值修复和良好基本面给出市场较高的安全边际,在震荡市场中吸引了避险资金,下半年白酒板块仍有上涨潜力。

近期,茅台一批价大幅上涨,全国各地在短短两周的时间价格上涨了40元-50元,南方一批价两周内上涨50元至890元,安徽从830元上涨至860元-870元,上海上涨至880元,各地涨声一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茅台价格在淡季加速上涨超出预期,预计中秋旺季来临前一批价可能会超过市场目前预期900元达到930元-950元,一批价的超预期上涨将为茅台出厂价提价提供空间。

从业绩角度来看,白酒行业业绩持续增长。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收入同比增长9%,其中白酒子行业收入同比增长16%,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9%,净利润同比增长17%,持续了2015年的利润增长势头(2015年白酒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1%),白酒的盈利主要来自销量的恢复性增长。

在此背景之下,6月下旬以来,包括中原证券、中泰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等在内的20家机构普遍看好白酒板块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其中,中泰证券认为下半年进入需求旺季,行业估值水平有望提升,下半年白酒股有望持续获得超额收益。主要原因在于:1.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基本面稳健的白酒股具备良好配置需求;2.下半年有中秋、国庆需求旺季催化,高端酒批价有望继续超预期,届时二线、三线白酒存在适度提价可能;3.龙头贵州茅台估值仍有提升空间,部分酒企改制完成业绩有望在下半年加速释放。综合来看,下半年三类白酒股具备较好投资机会:首先,品牌力强、业绩增长确定性高(贵州茅台、五粮液);第二,改革力度大、业绩具备高弹性(泸州老窖、沱牌舍得、水井坊);第三,渠道力优秀、省外扩张提速(古井贡酒、洋河股份)。

中原证券则认为,尽管白酒板块上半年涨幅高达40%,但白酒板块在下半年仍有上涨空间。下半年白酒板块上涨的催化剂有:宏观经济数据差于预期及美联储加息导致资金流向黄金、白酒等安全板块;中秋佳节和国庆节的消费旺季将会刺激板块上行;白酒提价和并购事件将中长期带动板块上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