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周评:股票型基金发行急剧降温 另类投资型基金表现良好

基金周评:股票型基金发行急剧降温 另类投资型基金表现良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2日15:5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本周公募基金期中考揭榜,债券、保本基金发行火爆,股票型基金发行急剧降温。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丁雅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公募基金期中考揭榜,债券、保本基金发行火爆,股票型基金发行急剧降温。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脱欧”公投促使全球避险情绪大幅升温,黄金等另类投资主题基金正成为炙手可热的公募产品之一。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上半年合计成立383只基金,较2015上半年的506只减少123只,较2015下半年的360只增加23只,机构发行新基金的热情延续。从规模来看,2016上半年新基金发行份额合计为3891.18亿份,不仅远不及2015上半年牛市中的11071.69亿份,而且较2015下半年的5319.47亿份减少27%。

从2016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的结构来看,混合型基金无论规模还是数量,均占一半以上,其中数量占比55.09%,发行份额占比60.24%,成为上半年最受欢迎的基金类型;其次是债券型基金,其数量占比30.81%,发行份额占比30.76%,机构发行热情和投资者认购热情皆呈火热状态。股票型基金数量占比7.57%,但发行份额仅占比2.85%,体现出投资者对股票基金认购热情的低迷。

从各类型基金的表现来看,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整体表现最好的是另类投资型基金,平均上涨26.58%。另类投资分两类,一类是黄金ETF基金,今年在市场风险偏好急转而下的时候,黄金这样的避险资产逆势上涨;另一类就是做股票多空策略的量化基金,在去年股指期货被限之后,净值几乎无波动。所以今年上半年,另类投资型基金稳居榜首。而受市场环境影响,高仓位限制的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排名靠后,分别下跌13.83%和14.72%。

上半年股票基金发行骤减而债券、保本基金发行火爆反映投资者资产配置偏好的改变。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股冷债热”行情的出现跟今年上半年A股走势直接相关。

虽然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发行急剧降温,但受访的专家大多认为股票型基金后市收益或将领跑。王群航认为,A股行情进入观察期,目前持有股票型基金风险较低。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英国脱欧成功会使全球金融市场对不确定的预期增强,避险情绪进一步上升,黄金反弹空间恐会进一步扩张。(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