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风格频繁转换融资客很“受伤”

风格频繁转换融资客很“受伤”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01日08: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自周一沪指重返2900点并开启连续反弹模式以来,两融余额也随之连续回升,融资三个交易日累积净买入148.07亿元,两融余额至29日回升到8525.18亿元。虽然融资买入热情延续高位,但行业布局偏好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连续获得大幅净买入的非银金融板块快速被“打入冷宫”,新兴产业板块的“明星”低位也出现了动摇,而此前总是遭遇净偿还的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和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快速上位”。

□本报记者 王威  

自周一沪指重返2900点并开启连续反弹模式以来,两融余额也随之连续回升,融资三个交易日累积净买入148.07亿元,两融余额至29日回升到8525.18亿元。虽然融资买入热情延续高位,但行业布局偏好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连续获得大幅净买入的非银金融板块快速被“打入冷宫”,新兴产业板块的“明星”低位也出现了动摇,而此前总是遭遇净偿还的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和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快速上位”。结合昨日市场走势来看,融资客或因布局行业偏好的变化而“很受伤”。

三日过两关 两融余额重返8500亿元

自本周一以来,两融余额跟随市场脚步企稳回升,融资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的状态。据Wind资讯数据,至6月29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重返8500亿元,以8525.18亿元创下5月9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4773.50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3751.68亿元,双双较前一交易日出现明显回升。

融资方面,6月29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8498.38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小幅回落,不足600亿元但依然为近期的高位区间,具体金额为594.54亿元,而融资偿还额出现明显下降,报555.27亿元。由此,本周三融资延续净买入状态,且净买入金额较周二小幅回升,具体金额为39.27亿元。不仅如此,周三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也再度回升至9.23%,显示融资的买入力量依然较强。不过当日的融券余额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以26.80亿元创下今年1月6日以来的新高。

本周一以来融资便连续呈现净买入状态,并由6月24日的8374.64亿元,接连跨过了8400亿元和8500亿元两个整数关口,增幅达到了1.80%。三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2.86亿元、35.94亿元和39.27亿元,三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了148.07亿元,逼近6月1日至3日的连增纪录。不仅如此,融资买入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持续“居高不下”,也凸显了本周以来市场反弹过程中,融资资金的强力推动作用。不过周四市场出现明显转弱趋势,盘面老热点相继“陨落”,风格再度切换的同时,轮动与分化特征显著,这或使得两融余额的连增脚步就此被打断。

非银金融“入冷宫” 布局思路现分歧

其实本周以来虽然融资不断入场,两融余额也因此不断回升,但融资客局部热点的快进快出特征也十分显著,这表明融资客更多是短线博弈热点。而且从周三布局的板块来看,融资客的布局行业开始出现轮动,这也是对后市出现分歧的特征之一。

从行业角度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5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计算机、机械设备、建筑装饰、房地产和电子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在2亿元以上,分别达9.90亿元、5.00亿元、4.06亿元、3.86亿元、2.70亿元和2.27亿元。此外,综合、化工、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和电气设备板块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而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的3个板块分别为非银金融、纺织服装和国防军工板块。

但其实本周一融资净买入的重点行业为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子、传媒、医药生物、机械、汽车、化工和综合板块,净买入金额都在3亿元以上,而当日仅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遭遇融资净偿还。类似的,周二计算机、医药生物、非银金融、传媒和通信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而采掘、有色金属、银行和房地产板块遭遇了融资净偿还。

由此可见,非银金融板块“重蹈覆辙”,在短暂获捧后再度遭遇大举净偿还,而一直最受融资客青睐的新兴产业板块“明星”地位受到冲击,反而是此前总是遭遇净偿还的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和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快速上位”。不过融资客思路的转换并未踏准市场节奏,在周三市场风格短暂偏向大盘股后,周四就再度切回小盘股模式,而周三融资客大举买入的有色金属、建筑装饰、电子板块也成为了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跌幅最大的三个板块。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