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大众同意在美支付150亿美元和解尾气造假诉讼

大众同意在美支付150亿美元和解尾气造假诉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30日09:3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美国司法部28日宣布,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分公司同意支付逾150亿美元和解两桩诉讼。这两桩诉讼与大众部分柴油动力汽车尾气排放造假相关,大众支付的资金将用于车辆回购或改装、消费者补偿以及环境修复和弥补。

新华社记者徐勇

旧金山(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司法部28日宣布,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分公司同意支付逾150亿美元和解两桩诉讼。这两桩诉讼与大众部分柴油动力汽车尾气排放造假相关,大众支付的资金将用于车辆回购或改装、消费者补偿以及环境修复和弥补。

大众同意分别支付100.3亿美元和47亿美元和解两桩诉讼,再加上大众当天与美国44个州以及波多黎各和首都华盛顿所属哥伦比亚特区达成和解,需花费至少6亿美元,大众总共将花费153.3亿美元,堪称迄今与车辆问题相关最高和解金额。

与两桩诉讼相关的美国车主总计47.5万人,问题车辆为2009款至2015款2.0升发动机排量柴油车,包含甲壳虫、捷达、高尔夫和帕萨特等品牌。无论选择接受回购或改装,多数人所获补偿估计将在5100美元至1万美元之间。

与同等排量汽油动力车相比,柴油动力车可以输出更强劲动力。大众以电脑软件手段欺骗尾气测试,让消费者以为柴油轿车不仅洁净、同等油量消耗还可行驶更多里程。然而,实际行驶过程中,这些车辆多种氮氧化物的尾气排放量超过法定限额最多40倍。这桩丑闻去年9月曝光。

关于车辆回购或改装的诉讼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今年3月发起,指认大众历年广告造假、欺骗消费者、不正当市场竞争等罪名,要求大众采取纠正措施,不得让任何超标车辆继续上路行驶。

大众方面同意,依照车主意愿和选择,以去年9月以前的车辆“残值”回购问题车辆,或者依据美国环境保护局和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认可的技术方案改装车辆。另外,对向经销商长期租用车辆的客户,大众将帮助终止合同并提供补偿;对贷款购车车主,考虑所付利息等因素,回购价格最高可达车辆“残值”的130%。

如果回购所有车辆并补偿车主,大众预计将耗费100.3亿美元。如果改装部分车辆,所需资金可能减少。

同时,和解协议书规定,大众回购所获任何车辆都不准在美国市场销售;另外,对大众2016款柴油动力车不予解禁。

关于环境修复和弥补的诉讼由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和加州政府今年1月联合发起,指认大众汽车非法排放、损害大气、危害人体健康。

大众方面同意,今后3年投入27亿美元,在售出问题车辆的美国各州设立项目,减少向大气排放氮氧化物。另外,今后10年大众将投入20亿美元,在全美国推广电动汽车等零排放车辆技术。

如果截至2019年6月底大众不能回购或改装85%的问题车辆,每相差一个百分点,大众将面临1亿美元罚款,罚款资金归入一个环境保护信托基金。

两桩诉讼及其和解方案都提及加州,这是因为加州有着全美国最为严格的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再则,加州累计销售问题车辆7.57万辆,全国最多、受害最深。

两桩诉讼都在美国联邦执法区加州北区法院提起,和解协议书将在今后30天接受公众评议,主审法官查尔斯·布雷耶27日在法院所在城市旧金山就和解方案完成初步听证,可望10月批准和解协议书。

就这些诉讼达成和解,与美国联邦政府正在调查并考虑中的民事罚款无关,与民间集体或个体民事诉讼同样无关,更与美国政府已经着手的刑事调查无关。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萨莉·耶茨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与大众公司达成和解协议是让大众公司对其违法和破坏公众信任的行为承担后果的重要一步。耶茨同时说:“任何意义上,这都不是最后一步。我们将彻查到底。”

与耶茨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和环境保护局最高首长分别表示,将追究企业及其主管的刑事责任。

现有和解不涉及历年在美国销售的超过8万辆大众、奥迪和保时捷等品牌3.0升发动机排量柴油车。全球范围内,同类大众问题车辆总计大约1100万辆。(完)(参与记者:郭爽、郑启航、高攀)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