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海军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重工大股东拟包揽39亿元定增

海军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重工大股东拟包揽39亿元定增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29日08:5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国重工6月28日晚间公告,拟向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重工集团”)及其子公司大船投资、武船投资,合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9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负债。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重工6月28日晚间公告,拟向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重工集团”)及其子公司大船投资、武船投资,合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9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负债。

市场人士指出,包揽此次定增显示出大股东对公司发展的坚定信心,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具有特殊意义。同时,随着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将对海军装备发展形成直接利好,中国重工在海军装备建造及军民融合等领域将迎来更大发展机会。

提升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规模不超过39亿元,按照5.43元/股发行价格计算,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18亿股。中船重工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大船投资、武船投资为中船重工集团持股100%的下属公司。

中船重工集团、大船投资和武船投资分别以31.6亿元、4.7亿元和2.7亿元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中国重工方面介绍,利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偿还有息负债,可以减少贷款规模,降低利息支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船舶制造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回款慢的特点,对现金需求较大。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助于公司现金流状况的优化,增强公司实力,更好地应对行业发展情况变化。

中国重工所处的船舶制造行业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对资金投入的需求较大。公司目前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有息负债规模总体保持较高水平。较高的有息负债水平导致利息支出长期处于较高水平,2013年至2015年,公司利息支出金额分别为25.10亿元、28.25亿元和25.31亿元。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偿还有息负债,将有效缓解公司资金压力,降低利息支出,提升盈利水平。

军民融合发展

市场人士指出,通过本次非公开募集资金,中国重工的军工建设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海洋强国战略对海军装备的需求。

2015年以来,公司军工军贸业务继续提升,新增及手持订单大幅增加,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公司承担了多型军工重大装备的研发生产任务,各项军工重大装备任务顺利实施。

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军工任务饱满,军贸订单激增。第二艘航母正在按计划节点顺利建造。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海洋防务装备上市公司,公司所处的军工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海洋防务装备行业大有可为。

此外,中国重工加快供给侧改革、内部资产整合等方面也在稳步推进。公司4月底公告称,为优化船舶工业总体战略布局,促进船舶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强资源和能力统筹,充分发挥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武船集团”)和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北船重工”)的优势,拟启动实施两家船厂的合并整合;6月初公司再次对外披露了大船集团与山海关船舶重工公司整合的消息。

中国重工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整合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去产能”,两家公司整合后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等情况逐步适当削减民船产能,为公司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控股股东中船重工的科研院所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可以通过军转民使这些技术转为民用,对民用产业是一个大的提升。随着南海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将为中国重工的海岛开发设施、岛际邮轮和海洋钻井平台及生活平台等海洋工程业务板块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