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加强并购重组监管重构市场估值

加强并购重组监管重构市场估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4日16:3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近期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办法”)发布征求意见稿,并启动对并购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的有关调查。对于证监会就并购重组的重拳整治,业内专家普遍指出,此举将有效遏制概念炒作,重构市场估值。

新华社记者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证监会近期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办法”)发布征求意见稿,并启动对并购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的有关调查。对于证监会就并购重组的重拳整治,业内专家普遍指出,此举将有效遏制概念炒作,重构市场估值。

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从6月17日《重组办法》公布至今,已有包括苏州高新、科陆电子、长高集团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调整重组方案或终止重组,同时,不少曾被热炒的重组概念股出现连续下跌。

“对于监管新政,市场已给出回应,在新的监管办法之下,壳资源价值正逐渐降温,市场资金无意继续追逐。”有市场人士分析。

关于《重组办法》对重组上市募集配套资金的要求,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副总经理秦明正表示,自2015年8月开始,证监会将配套募资的比例扩大,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配套募资成为“标配”。而此次《重组办法》修订意见稿对于配套融资严格规范,禁止重组上市募集配套资金。

此外,针对开展并购重组未实现业绩承诺的有关调查,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在监管趋严的总体环境下,可理解为专项核查,也可以认为是正常监管。由于之前高溢价收购承诺陆续进入兑现期,促使当前处在问题集中爆发阶段。

由于上市公司再融资过于容易,上市公司以承诺未来的业绩等手段,高溢价收购标的对象,导致“蛇吞象”的事情在上市公司并购中一再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6月初,证监会以收购标的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由,未通过暴风科技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当时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对高溢价并购项目监管趋紧的标志性事件。然而,除了加强事前和事后业绩承诺的监管,此次《重组办法》延长重组上市新老股东股票锁定期,也被认为主要是为了限制原控股股东、新进小股东通过重组上市套现退出,督促其关注重组资产质量,形成新老股东相互约束的市场化机制。

事实上,当前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虚火旺盛”就像击鼓传花,把包装好的项目出售后便万事大吉。而遇到问题后,相关规则的惩罚力度却不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系统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徐经长认为,监管加强,会大幅压缩炒卖“伪壳”等牟利空间,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正常的并购重组提高质量、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意见稿强化退市制度刚性,缓解“退市难”局面,有利于清理股市上的“僵尸企业”,促进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