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需要抓好三件事

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需要抓好三件事

证券日报2016年06月24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注重法制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在上海表示。

安 宁 

“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注重法制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在上海表示。笔者认为,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非常重要而且必要,健全的法制不仅能及时填补制度漏洞,提高制度有效性,而且也是保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

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方向是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伴随着我国经济金融改革的深化、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沪港通的正式运营等,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正进入高速发展期。而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必须有投融资行为、交易所体制、监管机制等一系列有支撑、引领和规范的法律法规体系。

我们也看到,监管层在完善法律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执法体制创新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与市场实际需要相比,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笔者认为,要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还需要加快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快《证券法》的修订。市场机制的完善和成熟稳定,法律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自2015年4月20日人大常委会第十四会议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之后,当年没有再次审议该法案。去年6月中旬股市的异常波动给《证券法》的修订工作提供了新的参考内容, 例如,应进一步强化关于管控系统性风险的内容,是否应增设证券期货市场失灵应急预案制度,全面规定市场失灵的分级、预防、预警、处置程序与应急保障措施等内容。 

第二,加快研究推出已在相关立法计划中的《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规范上市公司主体行为,从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入口环节把握好准入资格。只有从根本上健全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才能为资本市场活动营造规范的环境,为接下来的执法监管树立遵循的依据和标准。根据国务院2016年立法计划,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已成为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之一。

第三,健全民事赔偿制度,让证券违法主体付出经济上的成本和代价,是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有效制度安排。应抓紧制定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和虚假陈述、市场操纵、“老鼠仓”刑事司法解释。研究建立证券市场的公益诉讼制度,方便投资者保护机构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支持和帮助投资者获得民事赔偿。此外,还应尽快修订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文件是2003年出台的,迄今已经12年有余,已无法很好应对所有的证券诉讼案件。

笔者认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建设来说,进一步健全完善非常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在推进资本市场有法可依的同时,强化执法必严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那么再完善的法律制度也只是一张白纸。

[责任编辑:穆皓]